新華網 正文
三大電信運營商開始規模化部署“5G消息”
2020-12-17 11:5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7日電(上海證券報記者 李雁爭)被業界視為微信最大競爭者的5G消息正在快速推進。記者16日獲悉,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均已開始規模化部署5G消息,5G消息有望成為首批為個人用戶所見的5G應用之一。

  5G消息的概念是三大運營商在今年4月8日發布的《5G消息白皮書》上提出的。此後,5G消息相關標準項目在多個工作組同步開展,由三大運營商主導推進。

  目前,5G消息總體技術要求、5G消息終端技術要求、5G消息終端測試方法等標準已經進入報批階段。

  5G消息産業鏈參與方主要包括電信運營商、終端制造企業、應用開發企業、行業客戶企業。

  在電信運營商方面,我國3家基礎電信企業都進入了現網部署階段。其中,中國移動建設速度較快,網絡側功能基本具備商用條件;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相對滯後,但在中興、華為等領先5G消息設備企業的幫助下,也將很快具備商用條件。

  在終端制造企業方面,據統計,目前華為、中興、小米、榮耀、OPPO、vivo等品牌部分機型支援5G消息。在業內人士看來,終端産品對于5G消息的支援力度,是該産品與服務能否成功落地的重要因素。

  在應用開發企業方面,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付國強介紹説,目前已經開始著手應用開發的主要是SDK廠商和頭部SP企業。這兩類企業由于具有強大的技術能力和雄厚的資金實力,産業優勢地位明顯。

  5G消息真正獲得成功還需要生態圈進一步繁榮的支援。中興通訊副總裁王全認為,5G消息不僅依賴于運營商平臺能力、技術能力、運營能力的持續優化和提升,更重要的是産業鏈的構建和生態圈的打造。

  記者了解到,中國移動將嘗試與合作夥伴共用業務發展收益,共同做大5G消息的業務規模。

【糾錯】 責任編輯: 許楠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