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與制裁擋不住阿富汗難民的冠軍夢
2020-12-17 12: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2月17日電 通訊:疫情與制裁擋不住阿富汗難民的冠軍夢

  新華社記者夏晨

  前踢、橫踢、下劈……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北部的塔萊加尼森林公園,阿富汗難民運動隊的成員們分組練習跆拳道動作。當前,伊朗新冠疫情嚴峻,他們只能從室內體育館轉至戶外進行每周一次的訓練。

  運動隊教練是45歲的胡馬雲·禮薩伊。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為阿富汗贏得首枚奧運獎牌的跆拳道運動員魯胡拉·尼帕伊是他的得意門生。

  禮薩伊告訴記者,運動隊成員都是為躲避戰亂來到伊朗的。“運動隊從20多年前成立時的3、4個人發展到現在的30多人,隊員大多在20歲左右。雖然中斷過一陣,但我們還是堅持了下來。”

  19歲的艾哈邁德·馬達德接觸跆拳道已有9年時間。他説,尼帕伊贏得奧運獎牌,讓跆拳道在阿富汗成為一項家喻戶曉的運動。“在社區訓練幾年並取得一定成績後,我加入了運動隊,這裏讓我更有親近感和歸屬感。”

  平時,運動隊成員都有各自的工作。馬達德在一家家具廠打工,禮薩伊和工友們盤下了一家作坊,為德黑蘭幾家鞋廠提供原料。運動隊原來定期在室內體育館進行訓練。由于疫情,伊朗實施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室內運動場所關閉,現在運動隊只能在戶外進行集中訓練。

  伊朗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截至12月16日,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13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5.2萬例。

  “疫情不僅給跆拳道訓練帶來了困難,也影響了我們的生計。”禮薩伊説,他的作坊訂單明顯減少,原來每天生産約500件原料,現在只生産200件左右。

  除了疫情,2018年美國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朗制裁措施,也讓當地人的生活雪上加霜。

  馬達德説,過去幾年中,物價快速上漲,但收入狀況卻完全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這使得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難維持生計”。

  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伊朗是世界上主要的難民收容國之一。目前約有300萬阿富汗人在伊朗居住。

  馬達德説,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祖國進行訓練。“期待我們中有人能成為世界冠軍,為阿富汗贏得更多的奧運獎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7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