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壽村的脫貧答卷
2020-12-14 20:1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4日電  題:高壽村的脫貧答卷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繞過一道道山梁,記者一行終于抵達高岩寨頂峰,舉目遠眺,青山如黛,林海莽莽。這裏,是武隆區高壽村打造的旅遊核心區。

  “不老仙丹藏高壽,唯于深山雲海間。”高壽村位于重慶市武隆區深山大川裏,因村民高壽而得名。

  “我們要將高壽村打造成花如海洋、壽桃成林的中國‘第一壽村’。”頂峰之上,武隆區人武部政委馬宏偉對記者説。

  過去,高壽村群眾貧困落後。充分調研論證後,武隆區人武部決定打好“壽”字牌,助力高壽村奔小康。

  種“壽”桃、草莓、火龍果,投建有機苗菜、油籽、苕粉等農産品加工廠……在武隆區人武部的推動下,一批“壽”産業在高壽村推開。

  “今年,我們還先後投資70余萬元,打造水源、土壤、環境三位一體的‘淳壽’農業。”高壽村村支書張國映説。

  單一産業僅能脫貧,要想實現鄉村振興,必須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圍繞“壽”字下一盤大棋。為此,武隆區人武部決定依托高壽村的傳統歷史文化資源,講好高壽故事,重塑高壽形象,打造“壽”字品牌。

  “招募令”發布不久,黑龍江一家工藝品公司就慕名而來。兩輪考察後,該公司決定投資。因為在這裏,他們看到了解放軍幫扶貧困群眾的決心和力量。

  為了給他們吃上投資“定心丸”,武隆區人武部主動協調地方10余個業務部門,參照國家4A景區標準,積極推進公路修建、農網改造、修整農田、清淤整治等一係列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景區配套建設。

  工程緊張時,除了值班人員外,武隆區人武部的官兵和職工,天天奔波于田間地頭,經常一身雨、一腳泥。

  僅4個月時間,高壽村就相繼建成滿族刺繡等非遺工廠,建好百畝桃園,開發10余座精品民宿院落,啟動免洗蔬菜種植項目。如今,高壽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村風村貌也發生積極變化。

  “我們用辛勤的汗水,向高壽村的群眾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武隆區人武部部長涂小奎説,接力打造鄰近雪峰山的千畝桃花谷旅遊帶後,高壽村初具城郊旅遊示范點雛形。

  2020年,高壽村已接待遊客10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