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日零時9分“大雪”:北風卷地,瑞雪將臨
2020-12-05 15:1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2月7日零時9分將迎來“大雪”節氣,標誌著仲冬時節正式開始。此時節,天氣越來越冷,氣溫越來越低,水面凝冰,北風卷地,瑞雪將臨,萬物冬藏,就連平時常在枝頭嘰喳吵鬧的鳥兒也很少作聲了。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大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一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此時節,天氣會比“小雪”節氣時更冷,下雪的可能性也比“小雪”節氣時更大了,往往會有“檐挂冰乳,階鋪銀床”的景觀。可見“大雪”與“小雪”“雨水”“谷雨”一樣,是直接反映降水狀況的節氣。

  進入“大雪”後,冷空氣頻頻到來,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降到0攝氏度或以下,冬日景象叢生,霧凇挂滿枝,片片雪花飄。“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按照節令食俗,不少人家要在此時節把肉、禽、魚類鹽漬後風幹保存,預備過年時享用。

  “大雪”時節,陰氣最盛,但盛極而衰,陽氣有所萌動。羅澍偉建議公眾,進補時注意“去寒就溫”,多吃些溫陽散寒、固腎益精的食物,如羊肉、山藥、紅棗、枸杞等;起居方面,遵循“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的原則,以防寒邪損傷陽氣。應加強鍛煉,“大雪封河”,可適當參加些冰雪娛樂活動,多曬太陽,以壯陽氣,抵禦寒冷。此外,還要注意頭部、足部的防寒保暖,每天可用溫熱水泡腳並按摩足底穴位。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