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尖辦、自助辦、現場辦——廣州公安“放管服”改革釋放便捷紅利
2020-12-03 15:5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3日電(記者毛鑫)指尖辦,便民服務手機端一鍵搞定,“0跑動”事項不斷擴容;自助辦,智能終端走進社區,“不見面審批”來到群眾“家門口”;現場辦,113項行政許可事項即辦即結,窗口服務向“0等待”邁進……近年來,廣州公安機關從破解群眾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入手,在便民利企改革上釋放便捷紅利,推動交管、出入境、戶政、行政審批等領域“放管服”改革進入快車道。

  指尖辦:讓更多便民業務“0跑動”

  今年6月30日,廣州交警首創“雲端辦”,將人工窗口移至“雲端”,實現全國車輛在廣州市發生的電子警察記錄簡易程式違法行為在“雲窗口”進行辦理,讓群眾“足不出戶”辦理。據介紹,廣州交警“雲窗口”日均辦理5000宗業務,相當于每個交警大隊的窗口每天減少約260人次。

  這是“微警認證”身份認證技術在辦理酒店入住時的應用場景(2018年7月19日攝)。新華社發(廣州市公安局供圖)

  依托“微警認證”身份認證技術,廣州南沙區試點856項政務服務刷臉即辦,無須攜帶實體身份證即可辦理業務;“網上戶籍室”整合了全市21大類戶政業務共374個咨詢情景,堪稱“廣州戶政大腦”。

  “‘網上戶籍室’建成以來點擊量突破1億次,今年已累計受理網辦業務22.6萬宗。”廣州市公安局戶政管理支隊副支隊長李新慧説。

  自助辦:智能終端來到群眾“家門口”

  走進廣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三樓,這裏沒有人工櫃檯、等候區,也聽不見機器叫號、人員交流的嘈雜聲,只有14臺“智慧小屋”排成一道弧線。每臺智慧小屋佔地不到2平方米,內有一臺設備,據介紹,這套設備整合申請提交、指紋和電子簽名採集、現場人像拍攝、繳費和回執列印等業務于一體,實現換補發證件的全流程自助申請,同時可自助辦理護照、港澳臺通行證及港澳臺簽注等多項業務。

  廣州公安的愛心服務車為行動不便的市民提供到府服務(10月27日攝)。新華社發(廣州市公安局供圖)

  “使用該設備換補發證件申請用時5至8分鐘,比人工受理效率提高5至10倍。”廣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副支隊長陳文洪説。

  目前,廣州已率先建成一張輻射全市的自助辦證網絡,在鎮街群眾服務中心、派出所、大型社區等設立自助辦證點,讓群眾可以在“家門口”辦證。

  目前,廣州在全市152個辦證點設立居民身份證自助辦證機168臺,全市34個點安裝居民身份證自助取證機37臺,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辦證服務。今年以來,累計通過居民身份證自助辦證機受理業務14萬張,通過自助領證機發放居民身份證12.8萬張。

  10月27日,市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證自助領證機領取身份證。新華社發(廣州市公安局供圖)

  現場辦:跑出窗口服務“加速度”

  今年2月10日,廣州市出臺了為新開辦企業免費刻制印章的利好政策。廣州公安機關在收到新開辦企業刻章申請後2小時內完成備案手續,企業公章立等可取,節約了企業開辦成本。

  在公安機關134項行政許可中,還有112項類似的可即辦事項,即辦率超過84%。僅臨時居民身份證當場制發一項,今年以來,累計為群眾制發臨時身份證2.8萬張,提高群眾辦理各項社會事務的效率。

  小窗口體現大變革。廣州市公安局審批管理處處長張靜説,廣州全市22個公安綜合辦證大廳、774個辦證窗口不斷提升窗口行政效能和服務品質,230項備案類和簡易類政務服務事項均已實現100%馬上辦、當場辦。

  廣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州公安從破解群眾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入手,在便民利企改革上掄起三“辦”斧,推動交管、出入境、戶政、行政審批等領域“放管服”改革進入快車道。目前廣州市近300項高頻民生事項已接入手機端,實現193項行政審批事項100%可網辦、“最多跑一次”,其中190項辦事“不用跑”。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