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豆集團:擁抱數字化 讓衣服更“懂”人
2020-12-02 10:5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日電 題:紅豆集團:擁抱數字化 讓衣服更“懂”人

  新華社記者朱國亮

  今年“雙十一”期間,紅豆居家服飾有限公司一款柔軟型內衣成為“爆款”,共售出190多萬件。

  這款內衣並非新品,其累計銷量已超1億件,為何還能再度成為“爆款”?

  “‘爆款’源自精準發力。”紅豆居家電商一公司副經理李子安説,近兩年,紅豆運用行業大數據和會員大數據為其消費者“畫像”,讓産品改進、定價和廣告推送都更加有的放矢。

  “讀懂”了消費者需求,銷售不會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種種不利影響,今年“雙十一”期間,紅豆集團全渠道銷售額同比增長26%,達11.63億元。“回頭客”也在增多,以紅豆男裝為例,截至9月末,其品牌會員總數達1325萬個,整體復購率與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3.9%。

  紅豆集團創辦于1957年,以針織內衣起家,如今業務拓展至紡織服裝、橡膠輪胎、紅豆杉大健康、園區開發及商業地産。其中,紡織服裝板塊營收依然佔據較大比重,板塊內部又細分成男裝、居家、家紡、童裝等不同業務。

  近年,紅豆集團主動擁抱數字經濟,努力推動産業數字化。銷售端運用大數據構建精準行銷,而生産上則積極建設智能車間。

  在紅豆股份襯衫廠智能車間,記者看到,流水線上,裁剪好的不同款式、不同顏色的布料,依次準確找到應該前往的工位,一旦質檢員發現有品質問題,又能返回對應崗位進行修改。

  制衣工人的工位上,都有一塊顯示屏,清晰顯示了每件衣服需要完成哪項工藝,完成該項工藝的工價是多少,工人當天完成的工作量、工資收益都能實時顯示。

  “以前是人圍著衣服轉,現在是衣服‘找’人。”紅豆股份襯衫廠生産部工作人員張寒告訴記者,智能車間去年投産後,生産效率提高了20%、交貨周期縮短40%。

  數字化、智能化也是紅豆集團産品創新的重要方向。最近,紅豆集團研制的動態心電監護跑步衣、釋壓助眠智能乳膠枕兩款産品獲得了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2020年度十大類紡織創新産品榮譽稱號。

  “擁抱數字化,就是要讓我們生産的衣服更‘懂’人。”紅豆集團信息化技術部部長奚豐告訴記者,這兩款産品都內嵌了感測器,可實時監測心率、睡眠。

  未來,紅豆集團將持續推進“5G+紡織服裝工業互聯網”建設,從智慧設計、智慧供應、智慧生産到智慧物流、智慧門店,全方位發展“智慧紅豆”。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81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