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10月失業率升至3.1%
2020-12-01 19:3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1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10月日本經季節調整後的完全失業率由上月的3.0%上升至3.1%,表明受疫情影響日本就業形勢嚴峻。

  數據顯示,當月日本完全失業人數經季節調整後環比增加8萬至214萬。與此同時,非正式就業人員就業形勢不容樂觀,當月派遣工、零工及小時工等非正式就業人數同比減少85萬。

  當天,厚生勞動省發表調查報告説,10月日本有效求人倍率環比微升至1.04倍。有效求人倍率指勞動力市場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最新數據顯示,疫情在日本各地擴散程度不同加劇了就業形勢的分化。在疫情嚴重的東京、大阪等地,有效求人倍率跌至1以下,出現求職難現象;而在疫情相對平穩的地區則出現招工難。

  專家表示,與失業人數劇增的美國等國家相比,日本失業率看起來變動不顯著,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勞動力市場長期供不應求,另一方面與日本企業大量使用非正式員工等因素相關。疫情期間,日本企業大多通過停聘非正式員工等方式規避裁員。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0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