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謀劃新布局:五大新城、五型經濟、國際數字之都
2020-11-25 23:3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5日電(記者何欣榮、楊有宗)“十四五”期間,上海將按照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定位推進“五個新城”建設,加快做強做優“五型經濟”,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這是25日召開的中國共産黨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傳出的消息。這次會議提出,要對上海全市發展格局再審視、再調整、再優化,率先探索有利于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其一,推動長三角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以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為突破口,做好對外開放、對內開放兩篇大文章。

  其二,優化市域空間格局,加快形成“中心輻射、兩翼齊飛、新城發力、南北轉型”空間新格局。“十四五”期間,上海將按照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定位推進“五個新城”建設,加快建設引領高品質生活的未來之城,打造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據悉,近年來上海積極布局建設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南匯等新城。

  其三,完善經濟發展格局,加快做強做優“五型經濟”:創新型經濟在于打造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關鍵看人才;服務型經濟在于輻射和賦能更廣區域,關鍵看品牌;開放型經濟在于提升經濟聯通性,關鍵看通道;總部型經濟在于對産業鏈供應鏈的掌控力,關鍵看頭部企業;流量型經濟在于推動要素高效流動增值,關鍵看平臺。

  對標“五型經濟”,上海提出,要量身定制一批精準扶持政策,培育一批有影響力的頭部企業,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五型經濟”集聚區。

  其四,形成城鄉融合發展格局,促進資金、人才、技術等要素雙向流動,在鄉村嵌入更多産業、文化、生態功能,形成功能互補、發展互促的融合發展新格局,推動上海全市鄉村面貌來一次整體大提升。

  這次會議還提出,要全面推進上海的城市數字化轉型,包括經濟數字化、生活數字化、治理數字化等各個領域。“十四五”期間,上海要瞄準未來數字城市的特徵和趨勢,把數字城市的框架搭好,把數據應用的瓶頸打通,把應用場景的開發激活,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