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觀察:微視角大學問 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2020-11-19 19:4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記者觀察:微視角大學問 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19日迎來第八個“世界廁所日”,主題為“可持續環境衛生與氣候變化”。一方廁所,微視角裏藏著大學問,不僅映射一國人居環境的優劣,也反映一國現代化意識的高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廁所革命”不斷向縱深推進。從改建旅遊廁所到推進農村改廁,從部署加快改水改廁步伐到推進中小學改廁,從增加女廁數量到上線“城市公廁雲平臺”,從布局城市公廁到農村改廁被列為“十三五”必須完成的約束性任務……“廁所革命”猶如一雙“蝴蝶翅膀”,在我國引發了一場人居環境、文明風尚和現代意識的嬗變。

  長期以來,廁所衛生是我國農村生活突出的“痛點”。“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簡陋臟亂的廁所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暴露得淋漓盡致。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截至2019年底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各地制定改廁專項行動方案,改造下水道管網,建設農村污水處理係統,農村人居環境和農民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改善。但需要看到的是,在農村廁所數量品質雙提升的後面,“廁所革命”要照亮廣大農村每個角落每一戶人家仍然任重道遠。

  廁所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也是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微視鏡”。設計人性化、管理規范化的廁所,能夠彰顯這個城市的整潔、環保、溫情、貼心、文化等“氣質”;“不停供”的擦手紙、“不斷流”的自來水、“不怠工”的烘幹器,諸如此類細節則能瞬間俘獲市民、遊客的心。

  “十三五”收官之際,各地還應繼續把“廁所革命”這項係統而具體的民生工程做實辦好,因地制宜,既重面子,也重裏子,既抓建設,也抓管理,切實解決老百姓關心的實際問題,推動現代化城市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再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6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