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上線試運作
2020-11-19 07:59:3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18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正式上線試運作,這是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推出的一種新的快速精準觸達用戶的服務模式,推動政務服務“掌上辦”、“指尖辦”,將為廣大用戶帶來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新體驗。

  據了解,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充分利用快應用免下載、免安裝、一鍵觸達的特點,提供包括防疫、教育、醫保、公積金等在內的近50項便民利企服務。這些服務功能齊備、資訊精準、實時更新,讓用戶隨時隨地享受到“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方便快捷。

  用戶可在vivo、OPPO、華為、小米手機的係統入口便捷地使用到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如對語音助手説“打開政務服務”,就可以通過語音啟動該快應用。此外,桌面下拉觸發全局搜索,輸入“政務服務”同樣可以快速秒開。當用戶高頻使用政務服務時,還可點擊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的右上角功能表欄,添加圖標到手機桌面,方便長期使用。

  作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總樞紐,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重點發揮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撐三大作用,為全國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提供統一政務服務門戶、統一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統一身份認證等“七個統一”支撐服務,實現支撐一網通辦、匯聚數據資訊、實現交換共用、強化動態監管等四大功能,解決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政務服務中資訊難以共用、業務難以協同、基礎支撐不足等突出問題。

  今年3月,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配合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快應用建設工作,方便企業和個人通過國內各主流手機終端便捷訪問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服務應用。4月,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安全保障體係通過專家評審,開始了緊鑼密鼓的開發、測試等工作。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正式成為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的一員,vivo、OPPO、華為、小米等主流手機廠商按照功能劃分、協同開發、源碼共用的原則,加快了合力共建的步伐。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于10月上線測試運作,進行各項服務的可用性和穩定性驗證以及用戶反饋收集,為後續大規模應用推廣奠定了基礎。未來,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將持續優化産品使用體驗,增加新的服務項目,並將多種功能進行分類打包,給用戶提供更全面的整套服務。

  專家指出,伴隨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快應用的上線試運作,讓用戶僅需一部手機,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各類政務服務。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惠企利民的方向,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將有效賦能政務服務改革創新,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有效降低企業和個人辦事成本,服務于高效透明的數字政府建設。(記者 張漢青)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