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小哥郭軍的“雙11”禮物:一把鑰匙,一個家
2020-11-17 15: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17日電(記者任瑋)“雙11”剛過,寧夏銀川市的快遞小哥郭軍又進入了忙碌的“正在派送中”狀態,每天送貨600多單,早上天濛濛亮就出發,晚上天黑透才能進家門。雖然忙得腳不沾地,但郭軍這幾天的心情卻格外好,因為這個“雙11”,他們一家四口住進了盼望已久的公租房。

  “拿到房子鑰匙的時候感覺像做夢,一點都不真實。”郭軍説,最初他只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申請了公租房,沒想到真能如願以償。

  郭軍從老家中衛市海原縣來到銀川市打工,現在是韻達快遞銀川公司的一名快遞員。在銀川工作的這些年,他最頭疼的事就是租房子。“一年搬3次家,哪兒便宜往哪兒搬。”郭軍説,很多快遞員都像他一樣,在這座城市一直漂泊,住在哪兒都沒有家的感覺。

  租房難、租房貴、生活成本高,一直是快遞小哥尤其是外來務工快遞從業者面臨的難題。2019年底,銀川市郵政管理局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這些情況,為了讓快遞從業人員更有歸屬感、幸福感,郵政管理局與當地住建局、國資委等部門對接,最終經銀川市政府同意,獲批258套公租房。

  今年以來,結合“六穩”“六保”工作要求,為推動利企便民政策落地見效,快速解決快遞從業人員住房難題,銀川市郵政管理局加快工作進度,一對一指導從業人員報送資料,並嚴格按照《銀川市公共租賃住房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對提交申請的快遞員進行申領資格審核,最終與銀川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簽訂《銀川市公共租賃住房管理協議》,成功完成首批快遞從業人員公租房申領工作。

  “雙11”前後,首批21戶符合條件的快遞小哥搬進了新家。這些公租房周圍交通、商業、教育、醫療等功能配置齊全,一居室的住房套內面積為50平方米至60平方米。“房子挺好的,是帶電梯的小高層,每個月租金加上電梯費近600元,相當于市場租金的一半。”郭軍説,住進新房,終于有了安家的踏實感,有了電梯,媳婦抱著兩個孩子上下樓都方便多了。

  “安居才能樂業。快遞從業人員為城市運轉和市民生活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服務,他們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我們也要保障好他們的權益,讓他們在這座城市住有所居。”銀川市郵政管理局局長吳偉民説,他們將繼續推進落實快遞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和關心關愛工程,做好後續公租房申領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