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日裏的小確幸!高原古城落葉成新景
2020-11-17 15:4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17日電(記者李寧、耿輝凰)在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寧大路,五顏六色的落葉覆蓋在道路兩旁,一陣風拂過,落葉翻滾,煞是好看。

  “有樹才有葉,以前感覺西寧的秋冬很荒涼,這幾年隨著城市綠化變好,樹種增多,西寧的秋冬也多彩了起來。”西寧市民尚大生説。

  清晨,天還沒亮,西寧市人民公園內便響起了“唰唰”的聲音。黑暗中,伴著頭頂探照燈發出的亮光,環衛工人們打掃落葉的身影分外清晰。

  “每年秋冬時節,晚上刮風,第二天地上滿是落葉。”人民公園環衛工人李金蓮説,“我們早晨五點半就開始打掃。入秋以來,一天要清掃落葉四五次,日常用的清潔車,一天最多時能裝車40多趟呢。”

  “除保證公園道路整潔幹凈,防止出現火災外,我們還將清理的落葉放置在新栽種的鬱金香上保暖,實現落葉迴圈利用。”人民公園環衛保潔項目負責人賈芳婷介紹。

  層林盡染,落葉繽紛,西寧市各公園與城市道路也被落葉裝飾得色彩濃鬱。根據西寧市城市管理局測算,西寧市每天清掃的落葉有將近40噸。

  近年來,西寧市著力開展花園城市增綠提質添彩工程,通過改造城市廢棄用地、豐富植物配置模式等措施,城市公園綠地面積不斷提升。賞秋景、觀落葉已成為高原古城西寧的新時尚。

  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張文蓮説:“近幾年我們在西寧引進了新的彩葉樹種,比如紫紅色的紫葉李、太陽李,金黃色的金葉榆樹、金葉槐,紅色的紅寶石海棠、美國紅楓等等。這些彩葉樹種一到秋冬就會為西寧增添色彩。”

  “街頭、公園的落葉繽紛,是西寧市多年來不懈追求‘綠水青山’的縮影。從單純綠化到美化、彩化,西寧市生態環境不斷向好,城市風光與人民生活也更加多彩。”西寧市林業和草原局城市綠化管理科科長陳麗霞説。

  西寧市林業與草原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西寧市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2.5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0.5%,超過國家園林城市標準5.5個百分點。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