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大力實施“城鎮脫貧解困”行動
2020-11-15 19:5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5日電(記者陳春園、袁慧晶)“多虧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我們一家的生活才有了保障,日子越過越好……”家住江西黎川縣熊村鎮禮街社區的居民黃國榮説。

  68歲的黃國榮肢體有殘疾,家裏唯一的兒子又因淋巴癌去世,留下年幼的孫子,全家僅靠低保和妻子打零工的收入維持生計。“看病要錢,孫子上學要錢,我又不能做事,那段時間對生活幾乎絕望!”

  把黃國榮從絕望中解脫出來的,是江西省近年來大力實施的“城鎮脫貧解困”行動。2018年,江西出臺《關于加大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力度的意見》,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守護好每一名城鎮困難群眾,不讓一名困難群眾在全國脫貧攻堅戰役中“掉隊”。

  2018年,黃國榮一家被納入城鎮貧困群眾幫扶范圍,熊村鎮禮街社區書記吳麗芳的身影經常出現在黃國榮家中。當地民政部門和社區對他一家持續進行精準幫扶,還介紹他的妻子到社區公益性崗位從事保潔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近年來,黎川縣把加快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精準摸排、精準施策,截至今年8月,全縣1171戶城鎮貧困家庭已經成功脫貧1150戶。

  2018年以來,江西省已累計下撥城鎮脫貧解困財政專項資金9億元,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持續推動城鎮貧困婦女“兩癌”免費檢查、累計受益6.36萬人,對城鎮貧困家庭實施危舊房改造,落實控輟保學工作機制、讓4483名輟學兒童復學,依托創業孵化基地技能培訓等方式強化“造血式”扶貧……從2018年至今,江西城鎮貧困群眾減少了52.41萬人,存量36.2萬人已全部落實兜底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