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裔幼兒中文教育有了新嘗試
2020-11-06 08:17: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親情中華”網上親子營第一期試點大受歡迎

  華裔幼兒中文教育有了新嘗試(僑界關注)

圖為法國四至五歲網上親子營的營員照片拼圖。(受訪者供圖)

  11月1日,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網上親子營第一期試點結束。承擔2-3歲華裔幼兒網上親子營試點工作的加拿大至善中文學校,和承擔4-5歲華裔幼兒網上親子營試點工作的法國辛老師中文課堂,分別舉行了線上閉營儀式。

  “我這兩周學習了動畫、故事還有兒歌。再見老師、各位家長和小朋友們!”“我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和孩子一起參與親子營,卻是超乎想像地收獲滿滿。期待下次再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

  這是參加網上親子營試點的營員家長的留言。作為“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夏令營的創新和延續,網上親子營是對華裔兒童中文早期教育的一次嘗試。第一期試點取得了顯著效果,廣受營員家長好評。

  繼往·夏令營的延續

  “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活動,是針對6-18歲海外華裔青少年精心設計的,精選《西遊記》《中國傳統故事》等經典故事,並聯合北京、雲南、福建等地僑聯推出地方特色人文故事,幫助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中華文化。

  “我親眼目睹了孩子們的進步,從不敢開口,到説句子,再到拿著道具講故事,”美國翰林文教基金會理事長李競芬説,“相信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加拿大至善中文學校校長李艾萍介紹:“以前我們海外教學是從4歲開始,2到3歲是語言發展的黃金期,也是教學空白期。”

  法國辛老師中文課堂負責人辛麗燕同樣強調了中文早教的重要性,“早期語言能力發展較好的孩子,能更快地進入到讀寫教育中並適應學校學習”。

  海外缺乏穩定的中文環境,家長沒有科學有效的教育方法,這些都對海外華裔幼兒的中文教育形成了挑戰。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莊表示,利用2-5歲這個語言黃金期對海外華裔幼兒開展中文早教活動,十分必要和有意義。辛麗燕也提到:“這次網上親子營活動的創新性就在于,看到了幼兒早期對于語言發展的關鍵作用。”

  夏令營結束之後,針對2-5歲海外華裔幼兒的網上親子營,在加拿大、法國開始第一期試點。

  改變·華裔幼兒的進步

  網上親子營為營員提供繪本、動畫、兒歌等資料,每天發布學習任務,家長和營員共同學習之後,拍攝學習視頻完成打卡。營地老師針對每位營員和家長的表現進行針對性指導。

  辛麗燕認為,短期內高強度的輸入和輸出對幼兒的影響是巨大的。“他們的中文表達能力明顯增強,學習持久力、專注度增強。”

  “姵姵最大的變化是她的中文輸出變多了。”法國營員唐姵姵的媽媽唐薇薇提到,“以前她經常説法語,現在會經常説中文。今天中午吃飯時,她突然説了一句在視頻中學過的話‘媽媽看一看就知道’,我特別驚訝。”

  法國營員鄧澤林的中文接近零起點,媽媽吳雪婷説,在初入營的時候,孩子無法跟讀長句子,口語發音也存在問題。但經過每天對繪本的拆分、一遍遍聽和跟讀,後期他可以不太費力地跟讀中短句,“甚至長句子也能慢慢説出來”。

  法國營員劉子昂的媽媽王蓓指出,以前子昂不願意自主閱讀。“他愛聽我們用中文給他講故事,但拒絕給我們講述。所以我對他的期望就是能給我們講故事。”

  王蓓説,那次她講完小烏龜的繪本之後,鼓勵孩子也講一講。“子昂很高興地接受了我的建議,講了一遍繪本。我當時覺得,作為母親看到他的突破太幸福了。”

  扭轉·家庭教育的方法

  “網上親子營不僅僅關注營員,還更加關注家長。”辛麗燕認為,參加親子營的家長的轉變是最大的。

  眾多營員家長表示,參加親子營之前並沒有進行過係統的中文教育,也缺乏科學有效的教育方法。

  王蓓説:“因為沒有教育經驗,長期以來,我們用直接教授知識的方法教育子昂,近乎填鴨式,沒有培養孩子學習中文的樂趣。經常是家長教得筋疲力盡,孩子學得心不在焉。”

  第一次拍攝視頻進行打卡,辛老師直接指出了他們在陪伴孩子過程中的錯誤。王蓓表示,自此她才開始真正的親子陪伴,而不是教學。

  唐薇薇以前教孩子中文時感覺非常單調無味,“我每次都是照著繪本講,從來沒思考過怎麼吸引孩子來聽我講故事”。親子營有營地做遊戲、表演等學習形式,“我以後會採用趣味教學法,陪孩子在玩中學習。以後也要利用好和孩子相處的零碎時間。比如在超市問孩子這個蔬菜叫什麼、那個水果叫什麼”。

  法國營員林駿佑的媽媽張穎在親子營學習過程中及時捕捉孩子的情緒,調整教學方法。“最初駿佑對錄制視頻有抵觸情緒,我馬上讓哥哥也加入進來,並注意徵詢他們的意見。”學習卡片任務時,駿佑和哥哥會採用“打牌”的形式;講述繪本時,他們兄弟倆一起角色扮演。

  “學校教育的基礎是家庭教育,如果家長思維方式不改變,行為方式不改變,營地的意義就失去了大半。”辛麗燕強調。

  展望·活動的亮點

  為做好網上親子營的試點工作,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教育處和法國、加拿大的中文學校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從今年6月開始籌備,設計課程和營員任務,篩選合適的繪本、卡片、兒歌等教材。

  李艾萍認為,此次活動的一個亮點是教材的選擇。“篩選的繪本、兒歌等相互配套,且貼近生活,能幫助孩子培養生活習慣。”

  加拿大營員楊米亞的媽媽也表示,親子營的活動形式,都是2歲孩子比較喜歡的。“繪本故事,比如《刷牙》《拉臭臭》《呀!危險》等,都是孩子熟悉的場景,兒歌也是旋律歡快,小朋友蹦蹦跳跳可歡樂了。”

  法國4-5歲網上親子營每晚召開家長夜談會,聊聊前日任務的完成情況、分析共性問題,分享育兒經驗等。不少營員家長認為,這是營地的“靈魂項目”。

  吳雪婷説,孩子基礎弱,前期經歷過迷茫和沮喪階段。夜談會就是“一個自我批評,自我拆分再組裝的過程”,通過這個過程,她過濾掉前期的焦慮感,和孩子順利完成了營地任務。

  唐薇薇也提到,夜談會會分享優秀的營員視頻,“當我看到實例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也可以像其他媽媽這樣教孩子,學到了很多方法”。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在閉營致辭中説:“期待各位家長能把華裔兒童的中文早教堅持下去,形成一種家庭學習習慣。同時期望試點學校不斷總結經驗,為親子營的推廣做出示范。” (楊 寧 趙雯涓)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0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