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民聯名挽留下來的駐村幹部
2020-10-28 14:0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28日電  題:村民聯名挽留下來的駐村幹部

  新華社記者李驚亞、劉智強

  改造食用菌大棚,在太子參種植基地督促修建機耕道……這幾天,貴州綏陽縣鄭場鎮傘水村駐村幹部蘇遠清很忙碌。為了鞏固村裏脫貧攻堅品質,為鄉村振興打下基礎,56歲、滿頭白發的他,渾身是勁。

  “目前我們已經改造完成10個食用菌大棚,以後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産食用菌了。修建機耕道,可以方便運肥料、使用機械,提高生産效率。”蘇遠清説。

蘇遠清是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綏陽縣供電局幹部,2015年3月來到傘水村駐村幫扶。傘水村是貧困村,2015年前只有一條硬化路,用水、用電困難,村民靠種些水稻、玉米糊口。溫家河組因為光棍多還被編成順口溜:“溫家有條河,光棍坐一桌。”

  短短幾個月,他便將29個村民組、1047戶人家跑了個遍。村裏電壓不穩,連飯都煮不熟,經常燒壞電器,群眾意見很大,蘇遠清天天往“娘家”縣供電局跑。

  得到了項目資金,地卻成了問題。因為安裝變壓器要佔自家的田,村民朱同明堅決不同意。蘇遠清也不惱,朱同明去哪他跟哪,“纏”了一個星期,遠近聞名的“倔老頭”朱同明受不了:沒見過你這麼倔的人!他不光讓出自家地,倆人還成了好朋友。

 要脫貧,産業是關鍵,蘇遠清想把食用菌産業引進到傘水村。聽説傘水村人黃仁義準備在鄰近的一個區投資食用菌項目,簽約都準備好了,蘇遠清連夜找到黃仁義苦勸,最後來了個“虎口奪食”。

  建設食用菌基地需要流轉大量土地,蘇遠清口袋裏揣一張需要流轉土地的55戶村民名單,每做好一戶的工作,他就用筆打一個勾。村民張忠義在縣城做小生意,條件較為富裕,提到流轉土地便趕人,蘇遠清前後登門20多次:“像你這樣富裕的,傘水村確實不多,我是想讓大家都過上好日子。”花了三個多月時間,蘇遠清打完了所有勾。

  憑著這股敢想敢幹的勁兒,蘇遠清牽頭為傘水村爭取到食用菌、光伏發電、電網改造、危房改造、組組通公路、校園改造等20多個脫貧項目,涉及資金2500多萬元。2017年,傘水村脫貧出列。

  2016年,蘇遠清駐村期滿,群眾聯名寫信不讓他走。2018年,聽説蘇遠清要回原單位了,傘水村村民再次寫下聯名信挽留。他不忍心走,單位批準了。

  今年7月,蘇遠清的妻子因患癌症醫治無效去世,辦完喪事,蘇遠清擦幹眼淚又回到了傘水村,繼續他的駐村工作。在他心目中,傘水村已成為自己的另一個家了。

  從16歲當生産隊長,到擔任村幹部再到鄉鎮供電所所長,蘇遠清始終行進在鄉間小道上。他駐村五年來,傘水村的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不到3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6980元。“我56歲了,覺得自己還年輕,只要群眾需要,我就繼續努力幹。”蘇遠清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6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