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榆林高標準農田採訪見聞
2020-10-22 15:5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22日電(記者劉彤 都紅剛)記者來到陜西省榆林市橫山區波羅鎮朱家溝村時,農民們駕駛大型拖拉機在黃土高原上的萬畝寬幅梯田上往返勞作,他們正在和時間賽跑,確保顆粒歸倉。

  村民王振付説,朱家溝是典型的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氣候幹旱,以前家裏總共種植了30畝谷子、綠豆、馬鈴薯、向日葵等農作物,由于坡耕地無法使用大型機械,只能靠牛拉人推;遇到大雨,農作物會和肥料、泥土一並傾瀉而下,水土流失嚴重。“一年到底,地裏面‘刨’不下幾個錢。”

  改變來自兩年前村裏集中對25度以下低産坡耕地進行的高標準改造。王振付説,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他按要求首先對自家坡耕地進行了平整,並在耕地旁邊打井築壩、挖渠引水、修建集雨場窖。“通過填溝造地,土地的平整性大大增加,方便了機械作業,保水保肥功能也明顯提升。”

  朱家溝的坡耕地改造成寬幅梯田後,水土流失“老大難”問題也得到了解決,過去依靠牛耕地時15釐米的下翻深度讓土壤的保墑保肥效果差。王振付説:“現在依靠機械進行土地深松,下翻深度可以達到30釐米左右,土壤的地力大大增加,今年糧食畝産預計是往年的兩倍以上。”

  波羅鎮朱家溝村駐村幹部胡文傑説,朱家溝村共修建高標準寬幅梯田1.2萬畝,統一規劃種植蘋果、黃芪、飼草、雜糧等農作物。“現在農民真正從土地裏得到了實惠,隨著滴灌等先進技術的推廣,蘋果、黃芪等經濟作物的畝均産值,達到了過去的兩到三倍。”

  榆林市橫山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韓勝榮説,截至目前,橫山全區共建成高標準寬幅梯田近30萬畝,栽植馬鈴薯、玉米、中藥材等各類作物。“寬幅梯田為大面積機械化生産提供了條件,大幅提升了播種、施肥、收獲效率,糧食生産有了好基礎,黃土高原有了‘新糧倉’。”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