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融合新業態“激活”塔裏木綠洲
2020-10-22 15: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2日電(記者張曼、董博婷)在新疆和田地區洛浦縣恰爾巴格鄉闊恰艾日克村,美麗鄉村建設結出旅遊碩果。民族歌舞、休閒垂釣、瓜果採摘……憑借“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新路子,這座塔裏木綠洲裏的村莊在2020年8月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闊恰艾日克村是和田地區旅遊融合發展的縮影,村第一書記韓建平介紹,這座1800人的村莊從2018年起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開展庭院整治,將閒置房屋打造為“金窩窩”民宿,還在政府扶持下集體建設出招牌項目“玉湖藝家樂”,集休閒垂釣、餐飲娛樂、農業觀光等為一體,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

  記者從和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獲悉,近年來當地旅遊與文化、體育、農業融合加速,通過“旅遊+”模式助力脫貧攻堅,推動産業升級,為塔裏木盆地的和田綠洲注入新活力。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絲路文化、非遺文化、美食歌舞文化等一直是和田旅遊的重要部分。如以當地特産、服飾和博物館元素等為主題舉辦文創大賽,對優秀作品進行産業孵化,讓文化資源“活”起來。

  “旅遊+體育”融合發展已成當地特色,品牌賽事正盤活大漠山川,汽摩運動帶來産業升級新機遇。2019年中國環塔(國際)拉力賽走進和田,賽事期間活動舉辦地大漠湖楊生態景區接待遊客28萬人次,當地旅遊市場迎來空前繁榮。

  旅遊融合發展讓和田地區更具吸引力。2019年和田接待遊客541.42萬人次,同比增長154%,實現旅遊收入65.42億元,同比增長138%。為促進疫情後旅遊復蘇,和田推出各類“旅遊+”活動,帶動市場回暖,今年1至8月接待遊客381.39萬人次,同比增長13.7%,全年增幅有望達30%。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