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鵝”樂享天山下 福建援疆助新疆牧民定居興業
2020-10-20 15:5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0日電 題:“天鵝”樂享天山下 福建援疆助新疆牧民定居興業

  新華社記者孫哲、丁磊

(圖文互動)(1)“天鵝”樂享天山下 福建援疆助新疆牧民定居興業

  這是10月16日拍攝的新疆昌吉市阿什裏鄉天鵝小鎮(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再過一段時間,哈薩克族牧民加尼別克·賽力克就將搬進嶄新的小洋房,告別大山裏的生活。眼下,裝修工人正在收尾,他和妻子則忙著為新家購置物件。

  “我們還要再貼個壁紙,把熱水器和沙發裝進來。”加尼別克對新家很滿意。和父母相比,32歲的他認為自己十分幸運。“山上沒有自來水,冬天房子也不保暖,老人吃了大半輩子苦才搬下來。”

  加尼別克所在的阿什裏鄉是天山北坡的新疆昌吉市牧業鄉,以哈薩克族牧民為主。在當地政府支援下,20世紀90年代起,當地牧民陸續走出大山,住進寬敞明亮的新居。到2017年,包括加尼別克家在內的502戶1780人,是當地為數不多尚未享受定居補貼政策的牧民。

  作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五”惠民建設項目,2017年起昌吉市開始建設天鵝小鎮牧民定居點。在中央、地方配套資金基礎上,福建泉州援疆指揮部及時給予有力支援,各方總計投資超過9200萬元推進項目建設。

  “我們將天鵝小鎮列為重點惠民工程,持續投入援疆資金,幫助哈薩克牧民改善生活條件。”福建泉州援疆指揮部指揮長傅文星説,在多方支援下,每戶牧民只需自籌4.25萬元,就可以在定居點分得一套85平方米的新房。

  “老人和孩子能住在山下,解決了很多人的後顧之憂。”加尼別克告訴記者,明年,他的雙胞胎女兒便可在天鵝小鎮旁的鄉中心小學入學。對于下山後的生計,哈薩克小夥充滿信心。他已將牛羊全部托管,只在接羔、轉場等季節性節點進山。

(圖文互動)(2)“天鵝”樂享天山下 福建援疆助新疆牧民定居興業

  在新疆昌吉市阿什裏鄉天鵝小鎮,一名小朋友在小廣場玩耍(10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此前,音樂天賦出眾的他參與鄉裏組織的牧民文藝樂隊,樂隊取名“達爾汗”(哈薩克語意為“遼闊”)。幾年下來,樂隊名頭在當地越來越響。靠著參加各種活動和主持婚禮,去年他家收入超過6萬元。

  為幫助牧民定居後穩定增收,泉州援疆指揮部連同當地政府為502戶牧民配套1.2萬畝飼草料地,經牧民協商同意後統一進行流轉。“一畝地每年流轉收入400元,相當于再過兩年,這套新房子我就只花了裝修錢。”加尼別克算了一筆賬。

  此外,泉州援疆指揮部計劃繼續投入資金,完善天鵝小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配套設施,並在周邊打造哈薩克族手工藝品基地,幫助牧民定下來、穩得住,進而發家致富。“我們還將以天鵝小鎮為平臺,策劃一批文化活動,促進兩地人民交流交往,也幫助群眾適應新生活。”傅文星説。

  得益于泉州援疆的鼎力支援,今年天鵝小鎮工程如期竣工並交付使用。到年底,將有130多戶牧民住進新房,樂隊的兩名成員也將和加尼別克成為鄰居。

  加尼別克説,機緣巧合中,他和“達爾汗”的夥伴愛上了閩南語歌曲《愛拼才會贏》,還融入哈薩克族音樂元素進行了改編。“愛拼才會贏,未來我的路一定越走越寬。”

(圖文互動)(3)“天鵝”樂享天山下 福建援疆助新疆牧民定居興業

  牧民來到新疆昌吉市阿什裏鄉天鵝小鎮查看新房(10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圖文互動)(4)“天鵝”樂享天山下 福建援疆助新疆牧民定居興業

  在新疆昌吉市阿什裏鄉天鵝小鎮,搬入新居的牧民在新房聊天(10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