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慰先烈的決戰——革命老區靖宇縣以抗聯精神奮戰脫貧一線
2020-10-16 16: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6日電 題:告慰先烈的決戰——革命老區靖宇縣以抗聯精神奮戰脫貧一線

  新華社記者郎秋紅、孟含琪

  吉林東南,秋日的長白山西麓層巒疊翠,色彩繽紛。革命老區靖宇縣掩映在群山之中。

  靖宇縣是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楊靖宇將軍殉國之地。今年是將軍殉國80周年。全縣14萬人民在英雄精神指引下,奮力決戰脫貧攻堅。

  抗聯精神伴我行

  靖宇多是山路。這片曾為抗聯提供有利作戰條件的崇山峻嶺,成了當地脫貧的“攔路虎”。1994年,靖宇被列為國家級貧困縣。2015年底,全縣仍有55個貧困村,貧困人口7329戶13660人,貧困發生率19.8%。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革命老區不甘落後,一批批駐村第一書記走進大山深處的小村莊。

  2017年,靖宇縣人民檢察院幹部姜寶奎接任花園口鎮興農村第一書記。上任後的第一件事,他就帶領全村黨員來到楊靖宇將軍殉國地,在烈士面前宣誓:一定要打贏脫貧攻堅戰。2018年末,興農村76戶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背後是姜寶奎駐村1000多個日夜傾注的全部心血和智慧。

  像姜寶奎這樣的幹部,在靖宇何止一位!脫貧攻堅戰打響之後,靖宇將全縣劃分為4個“戰區”,各級各部門將80%的人力投入脫貧一線。211個部門和單位,109位駐村第一書記、256名駐村工作隊員、5000余名幫扶責任人,精銳盡出,攻城拔寨……

  在濛江鄉營林村駐村第一書記閆寶林簡陋的住所中,有一本口琴樂譜,第一頁就是抗聯歌曲《露營之歌》。“與抗聯吃過的苦比起來,我這點苦不算什麼。”他説。

  貧困面前不低頭

  80多年前,楊靖宇率領抗聯部隊穿行于林海雪原,忍饑挨餓,與敵人開展殊死戰鬥,直至最後一人……

  “餓死不低頭,凍死不彎腰”的英雄精神深深感染著這片土地上的百姓。

  走進花園口鎮仁義村,推開于洪波家大門,7個蜂箱映入眼簾,寬敞的後院還養了7頭牛、20多只雞。“我還有酒坊和瓜地。”他説。

  于洪波自幼患小兒麻痹症,妻子有智力障礙,還有高齡父親和讀書的兒子,屬于“一戶多殘”貧困戶,長期靠借錢過日子。但他不甘心陷入貧窮。別人養蜂、釀酒,他在一旁邊看邊學,就是苦于沒有本錢。2016年,吉林省民政廳工業辦公室副主任劉坤來到村裏任駐村第一書記,通過扶貧資金和自掏腰包,扶持他養蜂、種香瓜,秋天他又買了牛……當年于洪波收入2萬多元。

  在靖宇,很多人像于洪波一樣,面對窮困不低頭,不認輸。

  赤松鎮赤松村的賈文明患有慢性病,妻子是殘疾人,兩人通過種植蔬菜和養牛增收達到脫貧標準後,他主動要求“摘帽”;大北山村高秀虎因意外導致終身殘疾,依靠種植靈芝不僅還清外債、自己脫貧,還辦公司、建合作社,幫扶20多名殘疾人。

  靖宇百姓有這樣一股子心勁兒:“脫貧不能等靠要”,“革命老區的人,不能輕易給英雄丟臉”。

  英雄之城換新顏

  靖宇山高林密,地廣人稀,想集中發展産業難度頗大。多數村莊“臟亂差”,泥土路和危房曾經是“標配”。

  幾年來,當地政府克服財政困難,累計投入近億元改善貧困群眾居住條件。同時,大力探索符合當地實際的産業扶貧模式,通過“因戶施策”“以獎代補”等政策調動貧困戶脫困的積極性。

  景山鎮三腳窩石村村民于殿龍原來小范圍種山野菜,在脫貧政策鼓舞下,他借錢買了10頭梅花鹿,當年得到近1萬元補助。他一鼓作氣繼續擴大規模,目前養殖場已有30多頭梅花鹿,還建了6棟大棚種植山野菜,全年收入近10萬元。

  光伏扶貧,發展電商,易地搬遷,病困救助……在所有政策推動下,英雄之城換了新顏。2020年上半年,全縣55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15%,實現摘帽。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不久前,靖宇縣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大幹100天動員大會,全縣幹部群眾向最後的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我們一定會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告慰先烈。”靖宇縣委書記畢增祥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