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量平穩恢復
2020-10-09 08:13:2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從整體數據來看,由于今年國慶假期較長,新冠肺炎疫情平穩,遊客出行意願高漲,交通運量較疫情期間增長較大,但仍不及往年國慶長假。

  10月1日至7日,全國道路預計發送旅客3.32億人次,同比下降30.87%;全國水路發送旅客656.12萬人次,同比下降52.27%。鐵路方面恢復情況略好,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國鐵路連續8天發送旅客超千萬人次。

  從交通流量具體分析來看,由于假期較長,旅客出行有一定錯峰空間,因此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後期返程時間相對分散。就鐵路運輸來説,高峰在10月1日,運量超過1500萬人次,10月2日降至1201.5萬人次,3日至7日,都在1100多萬人次,8日預計達到1300萬人次。從道路運輸看,9月30日開始就迎來高峰,當日全國公路旅客發送量約3976萬人次,環比上升29.7%。10月1日,公路發送旅客4829萬人次,環比又增長21.45%,此後一直保持平穩。不過,由于總量不及去年,加上交通部門提前應對,鐵路加開客車、採取重聯,收費公路繼續免費、加強監測,因此交通運輸井然有序。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在春節期間,打亂了許多家庭的團圓計劃,此次國慶中秋長假成了“遲來的春節”,回家旅客佔比很大。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城市客運經營者,認真做好服務方便旅客回家。同時,按照有關疫情防控指南的技術要求,對車站、港口、機場、公路服務區和交通運輸工具進行消毒、通風,並開展乘客測溫和防疫宣傳等工作。

  疫情控制較好,旅遊需求集中釋放,前往熱門景點景區的交通流量明顯增加。為此,各交通部門加強應對並主動引導。如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加開延吉西至長春、琿春至煙臺南11對“秋遊列車”,烏魯木齊局開行2趟“坐著火車遊新疆”旅遊專列等。呼和浩特局在烏蘭察布高鐵站開通5條直達景區免費旅遊大巴線路,高鐵客流可免景區門票,既解決了“最後一公里”問題,又為遊客帶來了更多實惠。(本報記者 齊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8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