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其人如蘭,既潔且馨——追記“全國模范法官”胡國運
2020-09-30 19:0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30日電 題:其人如蘭,既潔且馨——追記“全國模范法官”胡國運

  新華社記者賴星

  身著一襲法袍,靜靜地坐在椅子上,目光溫暖和煦……這張照片中的樣子,是他最常有的狀態。

(圖文互動)其人如蘭,既潔且馨——追記“全國模范法官”胡國運

  胡國運身穿法袍照(2012年3月8日攝)。新華社發(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供圖)

  有人説他溫文爾雅,有人説他剛正不阿。他的言談中透著濃濃的書卷氣,舉止裏卻不失剛強的豪俠風。

  他説:“得罪人,可以;對不起法律,不行。”

  他,就是胡國運,生前係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二級高級法官,于今年5月6日因公殉職。

  2020年9月,胡國運被追授“全國模范法官”“江西省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

  “他是我們心中的好法官”

  在江西法律界,胡國運是公認的民商事審判專家,被稱為“行走的法律百科全書”。

  2012年,江西高院民一庭接到一起夫妻共同債務案件。女方提出,男方巨額借款從未用于家庭,其與男方已分居多年,不應由其承擔共同還款責任。

  當時處理此類案件,法官往往按夫妻共同債務處理。合議時,胡國運認為,在夫妻關係名存實亡,只是由于種種原因沒有辦理離婚手續的情況下,一方欠下巨額債務,要另一方承擔共同還款責任,是不公平的。

  “胡庭長認為應該把共同債務的舉證責任分配給出借人,出借人要求夫妻共同簽字,‘共債共簽’就可以避免風險。”江西高院立案二庭庭長龔雪林回憶説。

  六年後,最高人民法院出臺的司法解釋和今年公布的民法典都明確了“共債共簽”的夫妻債務認定標準。

  “我想正是因為他秉持一顆公心,對生活有著深刻觀察,對法律前沿問題時刻保持關注,才能把握法律發展的趨勢。”龔雪林説。

  今年1月,胡國運審理了一起建築工程糾紛案。

  交流過程中,律師鄒玲發現,胡國運對于雙方當事人提出的各種意見建議、諸多疑難問題,總是耐心解答、及時回復。

  這個案子很快審結,雙方當事人服判息訟。鄒玲後來才得知,那段時間胡國運的父親過世,他工作之余還要為父親料理後事。

  “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他仍然耐心聽取我們的意見,我由衷敬佩他。他就是我們心中的好法官。”鄒玲説。

  “身披法袍,我別無選擇”

  胡國運鐘愛蘭花,無論是在他的辦公室,還是在家中,最多的除了書,就是蘭花。

  其人如蘭,既潔且馨。

  律師何大年曾代理一起涉及國有企業的擔保糾紛案,對方當事人以高額代理費聘請了“人脈深厚”的律師,聲稱要動用關係向胡國運“施壓”。

  何大年對案子能否公正審理心存疑慮,但案件最終得到公正判決。

  但堅守正義,絕非易事。

  曾有人因訴求沒得到支援,多次打電話、發短信威脅胡國運,甚至準確報出了他女兒所在學校和班級。

  因擔心妻女安全,胡國運潸然淚下。但他説:“身披法袍,我別無選擇。”

  2018年,女兒研究生畢業,就業迫在眉睫。“讓孩子去家好點的單位,不就是你一句話的事?”面對親友的建議,胡國運直接頂了回去:“裁判權是我個人的嗎?我能拿去交換嗎?”

  後來,女兒自己成功就業,胡國運為此非常自豪。

  之後,他身背4個大包,拖著兩個行李箱,坐火車到廣州為報到上班的女兒收拾房間。擔心打碎女兒用慣了的水壺,他用被子裹了好幾層。

  “國運很愛我們,但很沉默,總像是在默默彌補心中的虧欠。女兒很像他,有事藏在心底,不輕易在外人面前表現自己的脆弱。”妻子劉新明説。

  今年父親節那天,胡國運的手機突然響了,女兒給他發來一條微信:“老爸,節日快樂。”

  劉新明知道,女兒想爸爸了。

  “這些工資,農民工等不起”

  在很多人眼裏“不近人情”的胡國運,有一顆“柔軟”的心。

  2014年,庭裏接手一起建築工程案,考慮到部分事實沒查清,承辦法官吳玉萍打算發回重審。

  胡國運了解案情後得知,案件涉及的400多萬元工程款中,大部分是農民工工資。如果發回重審,程式很長,農民工們等不起。

  在他的建議下,法庭依法對部分事實先行判決,近百名農民工及時拿到了工資。

  “他把他的‘柔軟’留給了弱勢群體。”吳玉萍説。

  有一年,院裏分了10件勞動爭議申訴案件給民一庭,胡國運特意組織承辦法官開會,反覆提醒大家,相關案件標的雖小,但關係到普通勞動者切身利益,務必仔細依法審查,多做調解工作,減輕群眾訴累。

  後來,有當事人專門送來錦旗,讚揚江西高院法官“執法為民、情係百姓”。

  胡國運去世後,同事們發現,他的手邊放著一本仍翻開著的案卷,他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

  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葛曉燕説,堅守審判一線,25年如一日,胡國運始終保持赤子之心。他執著法律事業、心繫百姓利益,不懼威脅,堅守公平正義,踐行了一位法官的本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6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