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人員在暗能量研究上取得重要進展
2020-09-27 14:0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27日電(記者譚元斌)暗能量是推動宇宙加速膨脹的能量。暗能量的起源和性質一直神秘莫測,學界通常認為,真空能和標量場是暗能量的兩個可能的候選對象。我國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有效排除了真空能作為暗能量的可能性,並對標量場作為暗能量候選給出了理論限制。

  據介紹,在宇宙尺度上,星係受到引力相互作用,按理應該相互靠攏,但實際上宇宙卻在加速膨脹,星係間彼此遠離,這暗示了宇宙中還存在一種尚未被認知的能量,即所謂的暗能量。量子力學不確定關係預言,即使在真空中,也會存在虛粒子漲落現象,導致真空能量不為零。量子效應導致的真空能等效于一個宇宙學常數,扮演暗能量的角色,導致宇宙加速膨脹。

  中國科學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究員蔡慶宇與鹹陽師范學院博士何東山合作,從惠勒-德威特方程出發,使用德布羅意-玻姆量子軌道理論,給出了帶有量子修正的弗裏德曼方程。他們運用該方程依次研究了宇宙從小到大過程中量子效應的變化。結果表明:在宇宙很小時,其量子效應十分顯著,可以有效推動宇宙加速長大。伴隨著宇宙長大,其量子效應迅速衰減。對于長大後的宇宙,無論是真空還是物質主導,其量子效應都遠遠小于暗能量的數值,無法為宇宙加速膨脹提供足夠支援。

  蔡慶宇、何東山還對標量場作為暗能量候選給出了理論限制,為進一步研究暗能量的性質聚焦了方向。相關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于物理學領域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物理評論》(Physics Letters B)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4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