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啟動排污權交易二級市場 成交額過千萬元
2020-09-27 14:0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27日電(記者姜辰蓉)記者從陜西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陜西省近期啟動排污權交易二級市場,即企業間交易。通過協議轉讓、挂牌競價等公平交易模式,企業轉讓、購買均持積極態度。目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兩項排污權指標總成交量1746.81噸,成交額1673.84萬元。

  排污權交易市場,分為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一級市場指的是企業與政府之間的交易。二級市場則是在污染物總量控制范圍內,缺少排污指標的企業和富余排污指標的企業之間在市場上進行自由買賣,從而達到企業在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驅使下,通過清潔生産、污染治理、技術改造升級等方式積極減排,將富余排污權進行有償轉讓,最終實現環境資源的最佳優化配置。

  陜西省是國家排污權交易試點省份之一。2010年以來,陜西省共完成了各項主要污染物排污權交易2650筆,成交總額13.65億元,全部上繳國庫。此次啟動排污權交易二級市場後,已有39家企業通過二級市場獲得排污權。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孫麗説,今後陜西省生態環境部門將按照全省統一政策、統一平臺的原則開展排污權交易工作,推動陜西形成以企業間交易為主,省級統籌保障的新格局。同時,陜西還將探索建立排污權抵質押融資制度,為中小企業開辟融資新渠道。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4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