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流感、感冒:這個秋天如何增強天然免疫力?
2020-09-26 10:48:2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9月23日發表題為《新冠病毒、流感、感冒:這個秋天如何增強天然免疫力?》的報道稱,就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同時,流感、感冒也將在這個秋季襲來。那麼我們如何在瑟瑟寒風中增強天然免疫力?專家建議,必須從多個角度入手。內容摘編如下:

  1.體育鍛煉

  隨著年齡增長,免疫力會越來越低。正是因為天然免疫力下降,老年人才更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症狀也更嚴重,且後遺症更多。保持經常性的體育鍛煉可以延緩這一過程。但不能逼迫身體達到極限。有證據表明,各種長距離運動,如田徑、騎自行車或划船等可能在換季時增加罹患呼吸係統疾病的可能。眾所周知,自然殺傷細胞是我們身體的第一道防線,但在這些劇烈運動期間會發生較大變化。專家指出,適度且有規律的運動對任何年齡段的人都有好處,但劇烈的運動可能讓人精疲力竭,讓機體失去保護屏障,尤其是在高齡階段。專家建議每周鍛煉3天至7天、每次少于1小時,這樣適度鍛煉方式對人體免疫係統最有好處。

  2.關注心理健康

  當你感到壓力時,身體會釋放出一種免疫抑制激素——皮質醇。與此相反,在愉快的情況下會釋放其他激素,如內啡肽,這些激素具有免疫作用。因此,要想提高免疫力,最有利的條件就是寬鬆的生活環境和舒適的社會關係。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恐懼情緒和諸多不確定性,心理學家指出,應當專注于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美好事情,讓自己盡可能感到快樂和保持樂觀。

  3.正確的睡眠習慣

  免疫學專家指出,良好的睡眠衛生有利于晝夜節律的正常運轉,同時還可以産生白細胞發育所必需的褪黑素。睡眠不足會弱化我們對初次接觸的病原體的免疫反應。相反,充足的睡眠有助于預防感染;如果已經感染病毒,則有助于更快地康復,並對疫苗接種作出更好的反應。那麼我們每天應該睡多少時間?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出,18至64歲的成年人每天應睡7至9小時;對于65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説,應睡7至8小時;而14至17歲的青少年每天應睡8至10小時;6至13歲的兒童每天應當睡眠9至11小時;3至5歲的幼兒,每天應睡10至13小時;1至2歲的低幼兒,每天應睡11至14小時。

  4.均衡飲食

  專家指出,營養對免疫係統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免疫係統由許多細胞組成,而細胞幾乎是在持續生長,因此對營養物質的要求非常高,例如礦物質、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等。事實證明,營養不良(蛋白質和熱量攝入不足)會導致繼發性免疫缺陷等情況,而某種特定的營養素被抑制的飲食也會導致免疫係統出現問題。糟糕的飲食導致感染概率增加。專家建議,在缺乏鋅、硒、鐵和多種維生素的情況下,就應當採用多樣化的飲食,在食譜中納入蔬菜、豆類、新鮮水果、雞蛋、肉類、魚類、奶制品和谷類等。

  5.戒煙戒酒

  戒煙永遠都不晚,而增強的免疫力就是戒煙的一個重要原因。免疫學家表示,吸煙摧毀了人體呼吸道黏膜的防線,是各種癌症發展的起源。事實上,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吸煙會增加罹患嚴重新冠肺炎的風險。另一個損害免疫力的習慣就是喝酒,因此我們應該盡量避免飲酒。專家警告説,飲酒具有免疫抑制作用,其機制與抑鬱或壓力增加等情況下出現的機制非常相似。此外,還有其他有害的副作用,如肝硬化、癌症或腦損傷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4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