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時監測“生命體徵”:助西夏陵延年益壽
2020-09-19 13: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9日電(記者馬麗娟)今年銀川雨水格外多,但西夏陵區負責文物保護工作的楊弋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只需要用手機就能隨時監測雨量;視頻監控稍有“異動”,係統會第一時間發出預警。

  西夏陵位于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郊的賀蘭山腳下,包括9座帝陵和271座陪葬墓,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少數民族政權西夏王國的皇家陵園,也是西夏文明留存至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保存最完整的歷史文化遺存,已有900多年歷史。

  寧夏自2011年啟動西夏陵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以來,花大力氣對帝陵和部分陪葬墓進行搶救性加固保護。西夏陵為夯土遺址,易受風雨侵蝕,鹽鹼、裂隙等病害嚴重,面臨土遺址保護的世界性難題。

  西夏陵常年少雨,但7至9月汛期多暴雨,暫態降雨量大,易引發洪水。為提高遺址保護的精細化水準和預防性保護能力,2016年西夏陵開始建設遺址動態資訊及監測預警係統,去年9月,這套係統正式通過驗收投入使用。

  記者在陵區看到,帝陵本體像一個個巨型“土包”,四周布有各種監測設備,其中一些嚴重的裂隙還有攝像頭專門“盯著”。

  在西夏陵區管理處的一間辦公室裏,一塊電子大屏上清楚地顯示著設備實時傳回的數據,包括遺址土壤溫度、土壤含水率、位移沉降等,以及大氣溫濕度、降雨量等氣象環境數據。超過正常峰值,係統就會報警,並與關聯的工作人員的手機同步。

  “降雨量能精確到零點幾毫米,風速精確到秒。”楊弋告訴記者,分析這些數據就能夠了解遺址形變、風化等情況,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比如裂隙是否需要及時灌漿加固等;有突發狀況也能及時搶救,避免不可挽回的損失。

  “土遺址是一種正在消失的藝術。”西夏陵區管理處建設規劃科科長周偉説,文物和人一樣都會衰老,何況西夏陵是一位900多歲高齡的“老人”,雖然衰老不可逆轉,但實時監測其“生命體徵”並採取有效措施,能幫助延年益壽。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