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黑土灘 如今綠意濃——青海果洛草原生態治理見聞
2020-09-11 18:1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1日電 題:昔日黑土灘 如今綠意濃——青海果洛草原生態治理見聞

  新華社記者 李佔軼

  騎著摩托車行駛在草原間的小路上,望著滿眼綠意的草原,44歲的牧民多智覺得心裏既踏實又愜意。

  “草原並非一直這樣美麗,10多年前,我家的草場突然‘生病’了,光禿禿一大片,幾乎寸草不生,牛羊沒有吃的。”多智回憶説。

  多智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窩賽鄉直卻村的牧民,當時,由于黑土灘擴散導致草場退化,他不得不賣掉家裏的牛羊,離開家鄉,一家四口人搬到達日縣城,靠打零工過活。

  黑土灘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草原災害。在過度放牧、氣候變化、鼠害泛濫等因素疊加作用下,草場嚴重退化,毫無價值的毒害草取代了原生牧草,又經風蝕和水蝕後形成裸露土地。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東南部,地處三江源核心區。長期以來,黑土灘猶如潰爛的瘡口在草原上蔓延,嚴重影響牧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成為果洛幹部群眾心頭的傷痛。

  “黑土灘不斷侵蝕草原,讓草原喪失了生産和生態功能。”對于黑土灘的危害,果洛州草原工作站站長賀有龍深有體會。自2005年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工程啟動後,黑土灘治理項目在果洛等地逐步開展。

  為了讓黑土灘重新“披綠”,果洛州花大力氣培育合適的草種。“經過反覆嘗試,我們研究培育出繁殖能力強、適應性強的早熟禾,能夠在黑土灘生長,目前果洛州已種植了近三萬畝,處于大量擴種取草籽的階段。”賀有龍説。

  除了科學治理,黑土灘治理還離不開群眾的共同參與。在果洛州達日縣等地,牧民群眾自籌資金購買種草工具,主動加入和黑土灘的“鬥爭”。

  自2019年起,果洛州還率先在青海實行“草長制”,建立了草原管護網格化和管護隊伍組織化制度,把草場承包、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納入管護體係,形成全區域覆蓋,執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實現草畜聯動,維護和促進草原生態係統的完整性和功能性,形成了一整套草地資源保護管理髮展模式和草原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每撒下一粒草種,都是挑戰黑土灘的戰書。每治理一片黑土灘,都在靠近綠水青山的夢想。如今,在果洛州黑土灘、黑土坡最嚴重的達日縣,已治理黑土灘122.46萬畝、黑土坡7.5萬畝,當地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為了恢復更多的草原,果洛州已啟動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綜合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再治理黑土灘126萬畝,黑土坡119萬畝,植被蓋度達到65%以上;改良退化草原139萬畝,植被蓋度達到85%以上。

  草原恢復後,多智如今重新回到家鄉開始放牧,加上草原管護員每月1800元的工資,讓多智一家有了穩定的收入,更堅定了他守護家園的決心。

  多智説,草原的“病”好了,他打算適當地多養幾頭牛,一邊放牧一邊保護好家園。像多智一樣,更多的牧民,正把綠色的夢編織在江源大地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8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