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每個街鎮至少建設一個綜合養老服務中心
2020-09-09 16: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9日電(記者陸浩)記者9日從廣州市民政局獲悉,廣州市養老服務工作聯席會議日前印發《廣州市街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頤康中心)建設提升行動計劃》,推動每個街鎮至少建設一個具備全托、日托、到府服務等功能的街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每處建築面積一般不少于1000平方米。

  行動計劃要求以老年人服務需求為導向,在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基礎上,統籌具備全托、日托、到府服務、對下指導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和社區嵌入式養老機構建設,將街鎮居家養老綜合服務平臺升級打造為街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拓展全托、日托、家政+養老、家庭養老床位、醫養結合、輔具租賃等功能,增加中心城區嵌入式、綜合性、多功能、普惠性優質養老服務供給,完善全覆蓋、多層次、多支撐、多主體社會養老服務體係,構建具有廣州特色的“大城市大養老”模式。

  廣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街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頤康中心)將根據轄區老年人多元化、個性化的服務需求,提供全托(含短期照料)、日托、到府服務,為有需要的老年人特別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和到戶式綜合養老服務,包括康復護理、生活照料、醫療保健、日間托管、精神慰藉、安寧療護、輔具租賃、家居改造、文化娛樂、緊急援助等服務內容。

  根據行動計劃,街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可按規定享受稅費減免、資金資助等政策,符合條件的還可以按規定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協議定點機構,依法設立的醫療機構可按規定納入醫保定點。租用公有房産、國有企業物業舉辦經所在地區民政部門認定的普惠性街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的,可不公開招租,租期放寬到15至20年,租賃價格可按不低于經備案的評估價的75%確定。

  此外,政府無償提供場地或公建民營、公建配套的街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總運營期限延長到15年,合同每五年一簽,並在合作協議中約定收費價格,確保提供普惠性養老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