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習慣”培養“大文明”——青海西寧開學季加強“節約意識”教育見聞
2020-09-08 10:4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8日電 題:“小習慣”培養“大文明”——青海西寧開學季加強“節約意識”教育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子琪

  爭當“光碟小達人”、食堂設置志願崗、取餐先要“半份飯”……秋季新學期開學以來,西寧市各大中小學、幼兒園通過主題班會、簽訂承諾書、“小手牽大手”等一係列措施,培養孩子勤儉節約、反對浪費意識。

  在新學期的開學第一課上,西寧市虎臺小學通過視頻教學,向孩子們講授農作物生長過程、節約糧食的重要性。“糧食來之不易,節約從我做起……”五年級學生張子靚看完視頻,在“節約糧食、杜絕浪費”主題班會上,倡導大家從每一餐、每一天做起,爭做“節約好學生”。

  記者從西寧市教育局了解到,新學期西寧市組織各所學校、幼兒園開展“光碟行動”、創新食堂經營方式、加強監督指導等工作,引導師生從文明用餐開始,拒絕鋪張浪費,以實際行動營造校園文明節儉好風尚。

  西寧市第十四中學食堂內,張貼著各種宣傳節約糧食的海報,LED電子屏上滾動播放“光碟行動、從我做起”等標語。取餐窗口前,高三女生喬楠要了半份臊子面,“先吃完這些,不夠再來加。”

  “開學後,我們按照‘半份、半價’‘小份、適價’的思路,滿足不同師生的就餐需求,從源頭防止浪費。”西寧市第十四中學校長孟憲根説,開學第一課上,全體師生簽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承諾書”,學校食堂也增設師生志願者監督崗,溫馨提示師生適量選餐,珍惜糧食,讓大家形成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高三學生嚴博文吃完午飯,非常自信地舉起“光碟”。他説:“男生消耗量大,過去打飯總會多打一點,吃不完就會浪費。現在大家會互相監督,適量取飯,謹防浪費。”

  西寧市第一幼兒園開設“變廢為寶”手工課,把抽象的節約意識轉化為具體的實踐;開展“光碟小達人”評選,引導孩子們爭當“節約小標兵”。

“好的習慣和品質需要從小培養。”西寧市第一幼兒園園長王素紅説,幼兒園還開展“最美節約家庭”評選活動,引導家庭成員參與到“光碟行動”中,進一步增強全民節約意識。

  “第一次發現孩子養成節約意識,是不久前她在餐館主動提出要打包剩菜。”田曉麗是西寧市第一幼兒園一名大班孩子家長。她説,現在去外面就餐,女兒主動要求少點菜,如果剩了飯菜,還要帶回家去。“這麼小的孩子都能做到節約糧食,我們大人更要做表率。”

  “小習慣”培養“大文明”。西寧市教育局負責人表示,就學期間是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關鍵時期,從這時起,就要為培養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打下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