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北京餐飲市場:節約漸成習慣 浪費仍有發生
2020-09-05 14:36:16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傍晚的一場秋雨過後,北京月壇南街仍舊車水馬龍。

  同和居二樓已坐滿客人,郭素紅手捧一本菜譜,穿梭在飯桌之間:“我們新推出了半份菜,您考慮下?”

  從跑菜上菜到餐廳服務,從領班到餐廳副經理,來自河北承德的她,在這家老字號餐飲店已工作12年。她向客人介紹的,是店裏發起的“光碟行動”。

  “我們響應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號召,不僅制作了宣傳標識,還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在點餐時也會提醒客人適量。客人如果做到‘光碟’,還會獲得5元代金券獎勵。”郭素紅説,“光碟行動”受到客人普遍歡迎,收臺時明顯感覺廚余垃圾少多了。

  在中央電視塔旋轉餐廳,經理梁爽有著相同的感受:“我們是自助餐,以前浪費嚴重的時候,一桌5個盤子3個都有剩余,還有的拿了整整一盤蝦,一只都沒吃,最後只能倒掉。現在大家節約意識都有明顯提高,這種現象沒有了。”

  記者在旋轉餐廳後廚看到,從17時開餐到19時30分,廚余垃圾正好裝滿一個塑膠桶。據梁爽介紹,以前同樣的時間段內,廚余垃圾得有兩到三桶。

  説到廚余垃圾,記者搭乘北京京環綠豐環境管理有限公司垃圾收運車,繞豐臺體育中心走了一遭。在豐臺區某機關單位,推桶工張明星發現,存放廚余垃圾的兩個綠色塑膠桶“空了一個”,不像以前“每天兩大桶”。

  “我們每天下午三點收運他們三餐的廚余垃圾。垃圾減量的同時,物料成分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過去出現的饅頭、花卷、米飯等主食很少見了,現在大部分是果皮、果核和廢棄的菜葉子。”駕駛員韓軍政告訴記者。

  收運車的終點是靠近西南五環的豐臺區迴圈經濟産業園,在完成稱重、傾倒和清潔後,結束一天工作。産業園內建有廚余垃圾處理廠,據廠長魏光介紹,豐臺區境內的餐飲和家庭廚余垃圾都在這裏處理,通過分離有機質、厭氧發酵産生沼氣,實現垃圾的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

  “這段時間,廚余垃圾處理量明顯下降。以餐廚垃圾為例,每天的處理量從原來260噸降到200噸左右。”魏光説。

  感受積極變化的同時,記者在走訪中也發現了一些餐飲浪費的現象。8月30日晚,記者在一家飯店的包間內看到,客每人平均已離場,飯桌上卻剩有大量菜品、主食和酒水。服務員稱,客人已下樓,她們正根據客人委託對部分菜品打包。

  記者注意到,即便在服務員完成回鍋肉、麻婆豆腐等4樣菜的打包任務後,仍有未吃完的粉絲、椒麻雞、龍須菜、果盤和4碗小面留在桌上。一桶已開封的2升裝啤酒手感較沉,疑似未喝完,服務員稱啤酒也要打包,讓客人“連桶帶走”。另有已開封白酒一瓶,所剩頗多,飯店經理見狀,隨即安排服務員將這瓶沒有蓋子的白酒“給客人送下去”。

  消費單據顯示,該桌客人共11位,除贈送菜品和自帶白酒外,點菜15道、小面11碗、點心一份,消費啤酒15升、飲料若幹,金額共計4779元。

  在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秘書長賀保貴看來,當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取得積極進展,絕大部分消費者已經或者正在養成節約的習慣,但婚宴、家庭宴、朋友聚會等仍然是浪費的易發區域。對此,該協會在向會員單位和社會餐飲企業提出倡議的同時,督促餐飲企業推出婚宴自助餐,豐富團餐套餐品種,便于消費者根據實際人數靈活選擇、避免浪費。

  令人欣慰的是,厲行節約在受訪的青少年中得到廣泛認可。北京八中學生張奕麒告訴記者,自己在生活中看到過一些比較嚴重的浪費現象,因此更加懂得節約的重要:“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在節約糧食的同時,多向身邊的同學、朋友宣傳‘光碟行動’。”(瞿芃)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5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