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窮苦”已到站 下一站是“幸福”——來自遼寧的脫貧攻堅觀察
2020-09-04 14:4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4日電 題:“窮苦”已到站 下一站是“幸福”——來自遼寧的脫貧攻堅觀察

  新華社記者孫仁斌、汪偉、鄒明仲

  金秋九月,瓜果飄香,又到了豐收的時節。在遼沈大地,脫貧攻堅蹄疾步穩,鄉村振興奮戰正酣,已脫貧“摘帽”的貧困戶們,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告別“窮苦”站,登上“幸福”車,去擁抱屬于他們的新生活。

  特色産業喚醒沉睡鄉村

  遼西喀左縣,39歲的南票鎮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劉正英熟練地操作著車胚機,把一塊塊紫砂泥壓制成茶壺的形狀。

  前幾年丈夫去世後,劉正英帶著兩個正上學的孩子,還要照顧年邁多病的公公,生活一籌莫展。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從瀋陽刑警學院派來的駐村第一書記王衍彥帶領村民們搞起特色産業,他把在外經商的本村大學生孫宏凱“挖”回來,建起了紫砂工藝品廠,利用村裏豐富的紫砂礦資源,制作紫砂壺、紫砂畫等工藝品。廠裏40多名工人,優先培訓、錄用本村和周邊村莊的貧困戶。

  “工廠離我家2裏多地,中午還管飯,一個月2000多元收入,掙錢照顧家兩不誤。我希望這個廠子一直辦下去!”劉正英笑著説。

  今年37歲的王衍彥從2016年開始作為駐村第一書記長期“扎根”在東村。

  “全國都在搞脫貧攻堅,要想真正帶動村民致富,就得在‘特’字上下功夫,否則,同質化競爭嚴重,農産品仍免不了滯銷。”王衍彥説。除了紫砂産業,他和村支書喬志朋還10多次赴河北、河南等地考察農業種植項目,引進良種紅薯,成立農業合作社,帶領農民轉變以往單一的種植結構。

  如今,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了,全村92戶、19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

  西豐縣天來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荒山多、耕地少、交通不便,全村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是貧困戶,不少村民外出打工,不願再回這個“窮窩”。近年來,天來村走精品農業道路,種植優質特色水果帶領村民致富。

  “這種雞心蘋果出口到泰國、馬來西亞、日本等地,一斤能賣到15元。”57歲的已脫貧戶趙龍説,這幾年,村裏免費提供樹苗,他在自家地裏種了7畝雞心蘋果,加上種植玉米等作物,一年收入2萬多元。

  天來村黨支部書記付寶庫介紹,目前,全村年産各類水果1200多萬斤,産值超過1300萬元。帶動全村199戶、528名貧困戶全部脫貧,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陸續回到村裏。

  扶志扶智挺起貧困戶奮進的脊梁

  “劉書記,你來俺們村能給咱發多少錢?”

  “老鄉,我來是帶著大夥靠努力打個脫貧翻身仗!”

  遼寧省民宗委派駐阜蒙縣大板村的第一書記劉曉東回憶起剛到村裏工作時的情形:聽了他這句話,有的貧困戶調頭就走。

  “扶貧最難的是轉變貧困戶的思想,這既靠宣講政策,更靠帶頭幹給大夥看。”劉曉東説。

  建光伏發電廠、搞合作社、發展生態農莊,一件件富民項目搞起來,真金白銀源源不斷“流”進村,不少貧困戶看直了眼:跟著劉書記幹,就能過上好日子!

  如今,這個原本欠10多萬元外債的貧困村已還清債務,全村100戶、229名貧困人口已經脫貧,村子實現脫貧“摘帽”。

  在岫岩縣紅旗營子鄉礦山村,不少貧困戶通過學習富硒種植技術實現脫貧。村民佟守東學種富硒西紅柿,過去一年,兩棟西紅柿大棚凈收益10多萬元。他還帶動更多貧困戶脫貧致富。

  “別人來幫咱致富,咱自己也得長志氣,要不然,不是辜負了人家這份心意?”佟守東咧開嘴笑。

  選好“頭雁”激活鄉村振興“密碼”

  黛瓦白墻、小橋流水。走進鳳城市大梨樹村,倣佛置身江南水鄉。

  午後,送走食客,坐在自家經營的餐館門前的徐洪超悠閒地喝著茶。曾經外出到大城市打工多年的他最終選擇回鄉創業,“有山有水,守家在地,比進城討生活舒服多啦。”他驕傲地説。如今,徐洪超年收入超過10萬元,一家人其樂融融,幸福感“爆棚”。

  從公務員崗位上辭職回鄉的村黨委書記毛正新,帶領村民進行創業,大梨樹村變美了,遊客們慕名而來。靠旅遊業,村民們捧上“金飯碗”。大梨樹村也奮進在鄉村振興的路上。

  “農村要富,先得有個能帶咱致富的好幹部。”徐洪超感慨地説。

  本溪滿族自治縣東營坊鄉宮堡村中藥材種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農民們正忙著蒔弄黃精、白鮮皮等藥材。“忙完地裏的莊稼,俺們就來這裏打工,一年多掙三四千元,日子可有奔頭了!”建檔立卡貧困戶李長芝説。

  曾經,宮堡村是典型的“軟弱渙散村”,當地組織部門針對這一情況,徵求黨員群眾意見,確定了新的黨支部書記並配強“兩委”班子。新任黨支部書記袁宏昌帶領村“兩委”,明確了新發展思路,帶領村民搞土地入股、中藥材種植,幾年間,村集體的腰包鼓了,標準化的新村部建起來了,村容村貌美了,村民們的精氣神也為之一新。

  本溪市委組織部在全省創新開展“歸雁行動”,選聘35周歲以下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到村工作,解決村“兩委”幹部隊伍年齡老化、後繼乏人、文化水準偏低等問題。

  據了解,2019年,遼寧15個省級貧困縣已全部“摘帽”,1791個貧困村全部銷號,貧困發生率由建檔立卡之初的5.4%下降至0.06%。2020年,遼寧將完成剩余的1.42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