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設計《上甘嶺》外景的電影美術師劉學堯去世
2020-09-01 20:0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1日電(記者趙丹丹)記者從長影集團獲悉,新中國第一代電影美術師、長影老藝術家劉學堯于8月31日晚在長春去世,享年99歲。他的代表作有人民電影第一部故事片《橋》,以及《白衣戰士》《劉胡蘭》《上甘嶺》《黨的女兒》等40多部影視劇、戲曲片。

  劉學堯原籍山東安丘,1922年2月28日生于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948年擔任東影(長影前身)美術師。在電影《橋》的美術創作中,劉學堯在沒有特技攝像的情況下,採用“透視”和“縮尺”手法,幫助劇組在攝影棚內完成了“大部隊過江”“工人搶修橋梁的高空作業”兩場重頭戲的拍攝。

  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劉學堯逐漸形成了質樸、自然、環境特色鮮明、真實感強的美術設計風格。1955年的影片《神秘的旅伴》,是他在藝術創作上走向成熟的標誌。他在長白山四道溝高度還原了雲南邊境和密林小路場景,達到了“以假亂真”的效果。1956年,他在丹東和長春設計加工了《上甘嶺》的外景,獲得了與在朝鮮前線拍攝相同的藝術效果,大大增強了影片的感染力。

  2013年,劉學堯榮獲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評委會給予他“真作假時假亦真,遍留丹青映畫深”的評價。如今,在長影舊址博物館三樓的長影經典影片美術氣氛圖展區,還能看到由劉學堯親手繪制的《邊寨烽火》《上甘嶺》《黨的女兒》《劉胡蘭》等影片的美術氣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4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