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教師為何能紅
2020-08-26 07:54: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抖音、B站、快手,這些新時代的短視頻軟件上,不僅有光怪陸離的人生百態,也活躍著不少名師,他們用獨特的教學教法吸引學生的注意,成為學生心目中的“網紅”教師。

  羅翔、戴建業、葛雅琦,從網上火到網下,他們的課不僅學生愛聽,網友也愛聽。羅翔每一次出現在B站,彈幕上密密麻麻“張三在此恭候多時”,成為他和學生之間獨特的密碼。

  新學期即將開始,教師們的主戰場將從網上搬到網下,線上上線下融合的過程中,網上名師的走紅,也讓我們思考,“網紅”教師為何能紅?好老師的標準有什麼變化?好課程更加豐富了嗎?

  他們是短視頻軟件下的名師縮影

  華中師范大學教授戴建業的抖音粉絲500萬人,短視頻點讚數多則過百萬,少的也有數十萬。他在視頻中用帶著一些湖北口音的普通話講唐詩宋詞,不少人評論説“像評書一樣”。“李白一聽説奉召進京,馬上就膨脹了。寫出‘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看他的鬼樣子,你們知道什麼叫‘得意忘形’吧,這就是活標本。”這種故事化的講述,引來陣陣笑聲。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從B站火到了抖音,作為抖音的新網紅,他收獲了37萬粉絲的關注。羅翔是講刑法學的,剛開始只有法學學生關注。但由于他講課風格突出,且緊貼時事,每有社會新聞,總有“熱心網友”問他“該定什麼罪”,他幽默又充滿學理地逐一分析。在青年粉絲的要求下,他甚至講了一期《名偵探柯南》中的罪案分析,這讓他聲名鵲起,成為新一代“斷案大師”。在他的課程中,一到案例分析的階段,“犯罪嫌疑人”總是叫“張三”,于是,“張三”成為他講課特有的代號和笑點。“保護我方張三”“張三恭候多時”,評論中充滿了快樂。

  太原市第三實驗中學小學部教師葛雅琦在抖音擁有700多萬粉絲,已經躋身“大V”行列。她教一年級小朋友語文課,她的特點是活潑可愛,板書密密麻麻,如同印刷體一樣工整。對于剛接觸書寫的小朋友來説,用工整的書寫為他們開蒙顯得格外有意義。用一兩分鐘的短視頻“管窺”葛雅琦的語文課,記者發現,她會把每一個知識點都變成兒歌,手舞足蹈地展現出來。她的課程評論之下,網友們總是説“你不要教孩子了,你去教別的老師怎麼‘教’孩子吧。”

  從課本到黑板、PPT、智能螢幕,教學方式在變,好老師的標準變了嗎?南開大學大四學生蔣佳倩認為,好老師的標準不會變。她告訴記者,她心目中的好老師要能夠教會學生“舉一反三”。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碩士劉文龍則喜歡“儒雅親和”“有同理心”的老師。

  他們的“走紅”有兩個時間點

  “他們的‘走紅’,有這樣兩個時間點”,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徐川分析。

  第一個時間點,是2016年12月。“當時,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徐川説,親和力的號召一經推出,老師們做了很多嘗試。“有的老師用快板、相聲等表演方式傳授知識點。改變課堂交流方式,讓同學們愛上學習。”從這時開始,不少老師把B站、抖音等不少青少年喜歡的社交平臺利用起來,為他們上課。

  此後的兩年,短視頻社交平臺正在風口期,風生水起,一觸即發。老師們乘勢而來,在青少年最多最集中的地方生根發芽。他們的課程越來越受歡迎,受眾也越來越多,然而此時,第一個矛盾出現了。

  抖音等短視頻推送有自己的演算法,以“流量”和“關注”作為第一賣點。于是老師們為了推送到更多用戶,不得不把知識點切割成條塊分明的樣式,這甚至引來了“形式大于內容”“嘩眾取寵”的差評。

  第二個時間點,是2019年3月18日。“當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時指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徐川説,“這為好老師和好課程都定了調子。思政課是一個綱領,對于其他各門課程來説,都是如此。為了親和力和針對性,不能放棄思想性和理論性。”

  “任何一種理論、一門學問,傳播出去都應該是一種‘穩穩的力量’。要講邏輯,要讓學生心悅誠服。話語方式只是手段,我們要做的,是去粗取精,把最好的給學生。”徐川這樣説。

  于是今天的視頻,思辨的內容更多了。正如羅翔“固定的第三部分”,總是留給學生的思考題,讓他們舉一反三,從案例法條中思考一些更深邃的內容。

  他們的“優長之處”可供線下實踐

  葛雅琦曾在採訪中談到,她不是“大先生”,只是“小先生”。“先生”這個稱呼跨越千年之後,好老師的標準發生變化了嗎?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牛楠森坦言:“教學方式、教學技術的變化,將會豐富我們對好老師的認識,但卻不會改變好老師的核心標準。”

  經典之談莫過于“經師”“人師”之別,韓愈又對此區分為“句讀之師”和“解惑之師”,近世又有“德高”“身正”之説,今日則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表述。“雖跨越千年,但經典表述在精神上具有內在的繼承性和一致性。即,一位好教師,首先是一位品行高尚的人;其次是有愛生之心,以引導、成就學生為本心;最後是有善教之能,以人生體驗和智慧幫助學生解答其遭遇的人生困惑,帶領學生走出觀念的泥沼。”牛楠森説。

  今天的抖音、B站上粉絲量眾多的“名師”們,盡管各有特點,但他們的授課方式能不能反哺線下課堂,讓網上網下融合成為可能?

  牛楠森總結了抖音名師的“優長之處”,供線下實踐。“從教學交往而言,‘名師’們對學生以鼓勵為主,這容易激發孩子學習自信心。”牛楠森説,“從師生互評而言,抖音‘名師’對學生是‘弱評價’,其評價對學生而言是低利害的,故而有助于學生以平和、輕松的心態對待學習;反過來,學生對‘名師’的評價卻是高利害評價,學生不滿意味著‘掉粉’,‘粉絲數量’幾乎是評價名師的唯一標準。在這種評價機制下,每一個學生都手握評價‘名師’的生殺大權,于教師,其必然要使盡渾身解數,于學生,則可擺脫評價擔憂而全心投入學習。”

  “從教學準備和實施來説,抖音‘名師’多是團隊協作,集體備課磨課、名師施教、助教完成課前預習引導和課後作業批改、輔教完成組織協調事宜,教學環節真正實現了環節之間的統一化、各個環節的專門專人化,如此打造出來的課堂必然是精致、精準的。”牛楠森認為,這些都可以借鑒。

  好老師的標準沒有變,好課堂的標準也沒有變。劉文龍認為,好課堂是有趣的,是充滿互動的。蔣佳倩認為,好課堂是幹貨滿滿的,“不能聽下來記住的只有段子”。

  “好課堂是有美感的,情景交融方顯教學本義。”牛楠森説。(記者 姚曉丹 晉浩天)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