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中尋機 借勢破局——老工業基地瀋陽推進高品質發展見聞
2020-08-24 11:2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4日電 題:危中尋機 借勢破局——老工業基地瀋陽推進高品質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非非、于也童

  隔著螢幕“雲簽約”,重點項目工地上24小時人停機械不停,穩投資激活了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燈火璀璨,夜經濟在喧鬧的人聲中被點燃,消費市場的強大“韌性”和“彈力”,為經濟復蘇蓄能;全自動流水線上,淡藍色的布料經過一道道工序,變身口罩運往海外,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正努力補齊老工業基地産業結構短板。

  上半年以來,老工業基地瀋陽危中尋機,借勢破局,在夯實“六穩”“六保”的基礎上,推動經濟持續向好。

  大項目激發內生動力

  7月8日,由正威國際集團投資的正威瀋陽國際稀谷項目在瀋陽市渾南區奠基開工。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30億元,致力于打造東北地區乃至全國最大的稀土和高端金屬材料産業聚集區,打造全球稀土功能材料全産業鏈高地。

  投資的信心得益于瀋陽不斷夯實發展基礎,千方百計把住基本盤、穩住基本面。今年以來,瀋陽成立了項目開復工指揮部,落實工作專班機制,累計獲批國家專項資金項目40個、資金50.3億元;截至7月20日,建成並開通5G基站6113個,寶馬、恒大、萬達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加快建設。

  今年3月,瀋陽創新招商模式,實現了117個重大項目集中“雲簽約”,總投資額達2672.5億元。據統計,今年上半年,瀋陽全市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1267個,比去年同期增加331個,新簽約、新落地項目同比分別增長154.6%和148.4%。

  夜經濟火爆 街巷重生煙火氣

  炫彩的音樂噴泉、香氣四溢的特色美食、震撼無比的“渾天儀”舞臺……記者近日走訪瀋陽渾南區中央公園夜市看到,這裏吸引了大量市民前來參觀。“中央公園夜市平均每天客流量約3.5萬人次,峰值客流量達到6.5萬人次。”渾南區商務局副局長聶爽説。

  夜市的火爆不僅聚集了人氣、攪熱了商氣,還為不少靈活就業者和小微企業開辟了工作崗位、增加了經濟收入。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夜市中一個售賣酸梅湯的攤位日均可進賬約4500元,一家設有10余張桌子的餐飲企業日營業額可達5萬元。截至7月21日,根據掃二維碼入場人數及現場商戶支付係統統計,中央公園夜市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08萬人次,累計交易額達570余萬元,拉動周邊商場、超市等場所消費6000余萬元。

  夜經濟已成為帶動消費的“主力選手”。目前,瀋陽市的夜經濟發展全面開花,當前已開業的夜經濟街區多達33條,店鋪數量1.1萬個,帶動就業5.9萬人;日均客流量達107萬人,夜晚客流量佔比52%。

  營商環境優化 新動能借勢破局

  記者近日在瀋陽市渾南區政務服務中心看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工作人員走出櫃檯,主動幫企業準備相關審批材料。“我只提供了身份證、股東簽字件等材料,其他各類表格材料都是審批部門幫我整理搞定的,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前來注冊企業的瀋陽二四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辦事員説。

  瀋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審批服務效率,為新動能的培育奠定了基礎。從疫情初期沒有一家口罩生産企業,到今年3月份口罩日産量已升至107.6萬片、累計産量突破1000萬片。疫情阻擊戰中,重工業基地瀋陽跑出了輕産業轉型的“加速度”,加大引資、轉産力度,強化供應鏈體係建設,防疫應急和醫療健康産業不斷逆勢壯大,醫療防疫物資已出口40多個國家。

  “從目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判斷,三季度瀋陽的産業鏈、供應鏈將進一步暢通,帶動工業生産加快回升,主要指標將持續回升向好。”瀋陽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政宇説,“瀋陽已經渡過了最困難的時期,但下半年還需加把勁,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