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臭水體脫黑三難
2020-08-15 09:36:19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城市管網建設滯後,雨污混排,易使河道雨天黑臭

  ◇一些地方在個別月份沒有穩定的清潔水源補給,容易導致河道生態流量不足,為黑臭水體長治久清埋下隱患

  ◇要把山西省晉中市建成區內的合流制管網全部進行雨污分流改造需要資金40億元以上,事實上這部分資金每年常常只有一兩千萬元

  河北省雞澤縣在河道治理中採用“生態浮島”技術,種植挺水植物,既美化了河道,又凈化了水體,達到了生態治污效果(6 月 20 日攝)王曉攝

  黑臭水體是我國當前最為突出的環境問題之一,群眾關注程度最高、反映問題最為集中。

  記者近日在浙江、山西、廣西、福建、雲南、貴州、河北等地走訪發現,一些曾經的黑臭水體經治理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之景,但也還有部分黑臭水體頑疾待除。

  城市黑臭水體如何成功脫黑?“摘帽”後的黑臭水體又當如何防止反彈?

  黑臭水體脫黑四法

  夏日驕陽照在粼粼河面,河邊生態護岸間隔種植楊柳、美人蕉等植物,河底增氧設備翻起氣泡為水體增氧……這是記者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幹區丁蘭街道五會港和丁橋新城二號港交匯處看到的景象。

  這裏多年前卻是另一番樣貌。“以前轄區內有工農業用水直排,河道水質不容樂觀,沿河群眾投訴很多。”江幹區丁蘭街道辦事處主任徐振瑋説,2014年開始,屬地政府協調各部門對河道進行綜合治理、水岸同治。整治完成後,群眾從以前的“掩著鼻子躲”到“沒事就喜歡來”。

  “現在河邊綠道就是健身休閒的好去處,河邊還有定點垂釣區,大家真正享受到了河道治理成果。”家住丁蘭街道大農港附近的市民周灜説。

  山西省太原市有汾河自北向南穿城而過,兩岸9條邊山支流依次注入汾河。這9條河曾是污染重災區,各種污水在河床橫流,兩岸臭味彌漫、蚊蠅滋生,更有大量違建、廢品回收站等,居民普遍不願靠近。

  近年,太原市加力治理這些邊山支流。工程完工後,不僅出現了居民夢寐以求的清河綠岸,河邊還全部建成城市快速路,直通汾河沿岸已有的快速通道,構成新的市內快速交通係統,在補短板的同時拓展了城市發展空間。

  除浙江、山西外,記者在河北、福建、廣西、貴州、雲南等地走訪發現,很多地方黑臭水體均已返清,贏得群眾讚譽。其治理舉措大致有四:

  有的截污為先,源頭治理。那考河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內河竹排江的上游支流,最多時河道沿岸有53個污水直排口,建築垃圾多達500多萬立方米。南寧針對所有污水直排口實施“一口一策”的整治措施,新建8公里污水管線,將污水徹底截流,並在上游建設一座處理能力5萬噸/天的污水處理廠,將河道兩岸和周邊地區的污水全部入廠處理。

  有的堵疏結合,綜合治理。為防河道垃圾污染,河北省衡水市徹底清理打撈市區各河渠沿岸垃圾、水面漂浮物,並設置警示標誌,落實管理責任制。同時增加垃圾收集設施投入,強化日常運維管理,完善河渠沿線垃圾收集轉運體係。

  有的水岸共治,生態修復。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烏金山鎮副鎮長、黑河河長李琛分析,過去河道環境不好,附近群眾也沒把身邊的河流當成母親河,存在向河道傾倒垃圾的習慣,近年晉中在整治河道時,著力建設河岸綠地休閒區,把垃圾臭水河變成居民身邊的景點,促使居民愛河護河。

  有的建章立制,發動群眾。貴陽市針對每一處黑臭水體,建立管網維護機制、垃圾收運、水質監測機制和資訊公開機制等,在細化工作的同時,方便群眾監督。廣西治理城市黑臭水體則以人民群眾滿意作為主要評判標準,從單一的政府治水轉變為“政府+民眾”共同締造。截至今年6月底,廣西70段城市黑臭水體已基本消除67段,消除率達90%以上。

  部分黑臭水體出現反彈

  在各地各級政府治理黑臭水體取得成效同時,部分現存黑臭水體仍在影響當地群眾日常生活。

  位于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的小灣河是金鐘河上游,也是貴陽市“三口水缸”之一阿哈水庫的重要補給水源。根據相關部署,觀山湖區與貴州水務股份有限公司通過PPP模式開展合作,于2015年9月啟動小灣河水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程。

  7月初,記者沿小灣河流域走訪發現,經過整治後的小灣河河道雖有改善,但沿河排污口並未完全消除,作為飲用水源河的小灣河污染仍然嚴重。在位于貴陽市觀山湖區同城南路附近的小灣河上游,記者看到河水水體呈“白湯”狀態,並有明顯臭味。

  一位在河面釣魚的市民説:“小灣河污染是出了名的,前些年進行過一些整治,但是效果不好。我們在這裏釣魚純屬娛樂,這裏面的魚誰敢吃?”

  在廣西合山市匯景小區附近,記者看到一個排污口流出的污水正排入附近菜園。合山市市民譚先生説:“這都是附近小區排出來的生活污水,雖然市裏修建了污水處理廠,市民要交0.8元/噸的污水處理費,但是排出來的還是污水。”

  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西部有一條太榆退水渠,承擔著晉中市區防汛排洪的重要任務。其中快到污水處理廠的上游一段,由于需要截污入廠,水體流速極緩,開始變得黑臭。

  在這段渠邊的東賈村村民眼中,這條“臭河”是幾代人的心病。村民反映,由于村子就在太榆退水渠邊,每到天氣熱時家裏就容易飄進臭味,親友來串門,待一會就想走。“我們也知道水渠是供城市泄洪用的,填不了也改不了道,幾輩人就這麼忍過來了。”一位村民説。

  近段時間,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橫江渡河道降雨後出現的污水直排,讓市民黃女士很“揪心”。順著她的指引,記者沿橫江渡往上游追尋污染源,在建新中路附近一處橋下發現,與截污井相連、直徑約70釐米的管道正汩汩冒出黑水,周圍水域也被染黑。

  另有群眾反映,河北省任丘市永豐路街道尹豐渠穿過小區和村莊,臭味彌漫,蚊蟲滋生,多年無人治理。記者在現場看到,尹豐渠水體呈黑色,污濁不堪,難見渠底。在任丘市燕山南道一處橋上向下望去,部分區域渠水幹涸,雜草叢中露出黑色污泥。岸旁雨水排口朝向水渠,排口底部殘留著雜質。附近村民孔長生説:“污染水渠長約1公里,前後被水閘阻斷,沒有補給水源,基本處于半死水狀態。”

  黑臭水體治理三難

  記者走訪獲悉,部分黑臭水體治理髮生反覆,主要原因在于城市管網建設滯後欠賬待還、自然環境不利因素疊加、治理資金緊張等。

  首先是城市管網建設滯後。杭州市濱江區治水辦專職副主任楊壽國等基層幹部表示,部分老舊小區雨污管網沒有分離,部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城市河道,容易造成河道雨天黑臭。

  河北衡水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排水管理中心主任萬永超説,一部分城市老舊管網存在薄弱環節,汛期來臨後,受到水壓增大影響,容易出現溢流和污水泄漏,一些生産生活污水未經無害化處理,就隨雨水排入河道,致城市黑臭水體水質再次反彈。

  其次,地勢、氣候等自然環境因素增加了治理難度。記者注意到,一些城市地勢普遍較為平坦,由此導致城市河道水體流動性較差,水質優化及保持難度較大,不少地方不得不加大引水配水力度,以增加城市水網的流動性。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河道管理處工作人員黃冬燕表示,一些地方在個別月份沒有穩定的清潔水源補給,就容易導致河道生態流量不足,為黑臭水體長治久清埋下隱患。

  山西晉中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長趙金樹説,北方地區降水量稀少,同等排放標準下比濕潤地區更易造成污染超標。晉中市區平均年降水量只有388毫米,去年更是只有325毫米。“晉中市區內大的自然河流只有2條,其他大量是為灌溉、泄洪開挖的人工渠道,比自然河流更易形成黑臭水體。”

  最後是建設治理資金面臨較大壓力。杭州市江幹區一名受訪街道幹部説,2013年開始到現在已累計投入7000多萬元資金,雖然區級財政有配套,但上級替街道墊付的約3000萬元至今沒有能力支付。

  湖州市治水辦專職副主任周峻表示,經濟社會發展相對領先的浙江尚面臨較大的資金壓力,中西部地區的治理資金問題可能更為嚴重。

  據趙金樹介紹,他們曾請專業人士測算,要把晉中市建成區內的合流制管網全部進行雨污分流改造需要資金40億元以上,事實上這部分資金每年常常只有一兩千萬元,資金缺口很大。

  如何長治久清

  針對黑臭水體治理難點,受訪基層幹部建議從基礎設施、制度建設等方面入手,科學精準施策,確保受污染水體長治久清。

  一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雨污分流。福州市城鄉建設局副局長朱宸熠説,在徹底清查和解決排水管網破損、淤積和雨污混接、錯接等突出問題的同時,針對老舊小區展開雨污分流改造,將原有管道作為污水管,新增雨水管,讓雨、污各行其道。

  針對一些突發污染,萬永超建議嘗試在河道每間隔一定距離設置一段應急橡膠壩,一旦某段河道監測到污染情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把臨近的橡膠壩升起來,形成一定阻隔,避免污染蔓延至河流下遊。同時抽幹污染河段的污水,排查污水管網,查明污染源並進行處理。

  二是繼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壓實監管主體責任。福州市水務集團鼓(樓)臺(江)片區水係綜合治理項目負責人鄭華説,可建立河長工作及考核方案、城區內河常態化清淤導則,確保河長制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同時完善工作機制,加大污染源排查治理力度,排查內河沿岸工業、餐飲、醫療衛生等單位的污染源排放,嚴厲打擊違法行為。

  周峻表示,目前許多地方的治水辦或類似機構都是臨時性的,工作人員也需要從各個部門抽調,人員流動性大、工作難度高等問題都不利于水環境的長效監管,建議將相關職能機構定崗、定員、定責,使相關責任落實得更清晰。

  三是改善城市水迴圈,加強城市穩定清潔水源供應。黃冬燕認為,對于水資源較為緊張的地區及水體,應優化流域水資源調度,可通過污水處理廠尾水提標方式進行補充。例如昆明市內多個污水處理廠尾水目前指標已達Ⅳ類水水準,能夠為河流溝渠提供可迴圈的清潔水源。

  四是多渠道爭取資金,避免基層治理有心無力。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賴春苗建議,建立污水處理廠—管網—水體一體化運作維護管理機制,健全污水處理收費機制,嚴格落實排污許可、排水許可等制度。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治水辦專職副主任張韜提出,街道等基層在申報相關環境整治項目時可將水環境治理資金打包在內,結合重大工程、試點建設等項目爭取中央、省、市各級資金支援。(採寫記者:魏一駿 何偉 許雄 張華迎 王昆 蔣成 龐明廣 胡正航)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70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