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嶺腳下,咂摸這幸福日子裏的“家長裏短”
2020-08-12 11:4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12日電 題:秦嶺腳下,咂摸這幸福日子裏的“家長裏短”

  新華社記者張斌

  “李哥,豬仔買了沒?”院子門口,駐村第一書記胡鵬飛被村民李海民家新養的3只大鵝攔住了,索性站在門口喊了起來。

  “買了,買了兩只!”李海民忙招呼進門。伸長脖子的大鵝又是一通叫嚷,讓這個秦嶺腳下的小院多了幾分喧鬧。

  就在幾年前,這份“喧鬧”還與李海民無關。夫妻離異、父親去世、母親重病癱瘓在床、還有兩個兒子需要撫養。面對一連串的打擊,李海民“怨命運不公”,幾乎天天躲在家裏,很少出門。“他不跟你説話,頭都不抬,也不看你。”第一次見李海民,來自西安市新城區的幹部胡鵬飛覺得氣氛直接降到冰點以下,“遠不是如今這般模樣”。

  2016年開始,西安新城區結對幫扶藍田縣普化鎮及小寨鎮共14個貧困村。一番摸底,小寨鎮蔡岩村43歲的貧困戶李海民成了胡鵬飛的重點幫扶對象。

  “他一看就很能幹,就是生活把人磨成了這個樣子。”面對這個不吭聲的貧困戶,胡鵬飛隔三岔五就去他家拉拉家長裏短,情況好轉後,又幫他申請扶貧資金,入股村裏合作社,就是想“抹去他心中的陰霾”。

  人心換人心,有人“拉一把”的李海民拾起了機械修理、電工、瓦工等手藝;村裏麵粉廠開業,他去申請看管和維修機器;養起蜂來,釀出的蜜也比別人的好。

  從2016年家庭每人平均年收入2089元,到如今1.2萬余元,曾經“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李海民種植、養殖、務工樣樣搞得風生水起,不但已經脫貧,還被評為縣裏的“十佳勵志貧困戶”。

  確定李海民已經購回豬仔,胡鵬飛又匆忙去看望下一戶貧困戶,臨別時,不忘叮囑他好生養殖。

  西安新城區工信和商務局副局長、脫貧辦副主任汪海彪説,對口幫扶以來,新城區已累計在藍田縣投入資金1656萬元,協調資金2815萬元,幫助當地發展花椒、菌菇、白皮松、農家樂、光伏電站等多個産業項目,14個村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準已明顯改觀,所有貧困戶將于今年底前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