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鼓勵“0到1”腦洞,上海自然科學基金首設“原創探索”類項目
2020-08-12 11: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2日電(記者周琳)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創新行動計劃”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擬資助清單日前公布。記者注意到,本年度項目中,新設了“原創探索”類別,這是上海首次在基礎科研領域為“從0到1”的項目開辟單獨“賽道”。

  這一清單包括了700多個擬資助項目,其中“原創探索”類別有37個項目入圍,每個項目資助金額達50萬元,是一般資助項目的2.5倍。

  上海市科委基礎研究處處長宋揚表示,單獨設立這一類別,是為了進一步鼓勵原創導向,激勵更多科研人員開辟新領域、提出新理論、發展新方法,取得重大開創性的原始創新成果。上海希望通過發掘並資助一批“開腦洞”的項目,在世界科技前沿領域實現“從無到有”的創新,進一步增強科技創新策源功能。

  從評審結果看,入選“原創探索”類別的項目不怕“腦洞”太大。比如,上海交通大學長聘教軌副教授錢小石希望向聰明的植物學習,讓生硬的材料變得智能起來。他解釋説,向日葵無需復雜的電路就能跟著太陽轉,若能據此設計出一種自反饋材料,根據不同場景變換軟硬,將節省大量能耗。

  開辟一條新“賽道”,也是為吸引一批新的“選手”。在“原創探索”這條“賽道”上,37位入選者的平均年齡僅36.7歲,最年輕的只有29歲。無法量化、沒有參照物,一直是原創項目評選的難題。如何能保證科研經費既“用在刀刃上”,又“選出好苗子”,還需多方探索。為此,上海市科委開啟了兩輪評審模式——第一輪由申報人參與答辯,第二輪則把申報單位請到了評審現場。

  宋揚表示,為了促進更多原創成果涌現,上海市科委將長期跟蹤入圍項目,進一步優化申報流程,讓更多“領跑”創意在“破土”時刻被捕捉到。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