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方便!在上海辦居住證可足不出戶手機上搞定
2020-08-04 10:5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4日電(何欣榮 堯子璇)居住證新辦無需跑動就能搞定?上海市大數據中心8月3日表示,上海市公安部門居住登記、居住證新辦等兩項事項,在“一網通辦”移動端“隨申辦”、“隨申辦”微信小程式和支付寶小程式三個渠道即可線上辦理,實現“減材料、零跑動”的不見面“指尖辦”。

  據了解,改革前,辦理居住登記,辦事人需要前往街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線下窗口辦理,攜帶居民身份證或居民戶口簿原件、在滬合法居住證明等材料。

  改革後,辦事人只要線上實名認證登錄,填寫基本身份資訊、居住資訊、戶籍資訊、居住事由等資訊後,上傳符合要求的照片並提交相關居住證明、親屬關係證明等電子材料即可完成辦理。其中,身份證、戶口簿、不動産權證、住房租賃合同備案通知書等材料均可通過調用電子證照實現免交。

  居住證新辦的程式也大幅簡化。辦事人線上實名認證通過後,在原先辦理居住登記的基礎上補充填寫教育、職業等資訊,如辦事人無需變更個人照片,同時近半年內住所未發生變化,即可“零材料”“零跑動”全程線上完成辦理。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介紹,居住證“指尖辦”的關鍵在于優化業務流程、推進跨部門數據共用。通過調用標準地址庫和電子證照、圖像識別、材料智能預檢等技術,對申請人提交的照片等材料進行智能預檢,避免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發生補交材料或者重新申請的情況,進一步提升用戶辦事效率和體驗。

  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境內來滬人員,在上海辦理居住登記滿半年,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即可申領《上海市居住證》。持證人在上海可辦理和查詢個人積分,辦理衛生計生、社會保險、教育等方面的相關事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2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