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目標撬動鄉村大教育”——黑龍江泰來大興鎮中心學校的育人新探索
2020-07-31 19:3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31日電(記者王春雨 楊思琪 孫曉宇)“不帶手機,不説臟話”“上課不睡覺”“團結同學,不亂花錢”……在黑龍江省泰來縣大興鎮中心學校一間教室的展板上,張貼著全班學生的“小目標”。班主任老師鄭大治説:“盡管這些事很瑣碎,但同學之間互相監督起來,很見效。”

  泰來縣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多年農村教育實踐讓學校師生意識到,許多學生缺少自我規劃。20世紀90年代,當地農村初中畢業生升入高中的只有30%,近70%的學生直接走向社會。

  為了讓農村學生有出路,2000年起,大興鎮中心學校建立起一套“目標形成教育”體係,包含長遠目標、階段目標、近期目標,分別涉及人生理想、初中升學目標以及學年或學期目標,讓每個學生找到奮鬥方向。

  與此同時,大興鎮中心學校探索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並存的雙軌運作機制。大興鎮中心學校校長李果説,學校調整課程設置,在普教班增設職業教育課和勞動技術課,普及農業生産知識和實用技術,得到家長和學生認可。

  趙紫明是大興鎮中心學校職業高中三年級學生。3年前初中畢業時,以她的成績要想升入普通高中比較吃力。聽取老師的建議後,她選擇留在學校職業高中學習現代農藝專業。“起初我母親不同意,但看到我在班級25人中考了第4名,整個人也變得自信起來,還擔任學生會主席,母親很理解、很支援。”趙紫明説。

  如今,大興鎮中心學校已培養出1500多名職高畢業生,有864人升入高職院校,其中119人升入本科院校,10人考上研究生。學校還走出數百名高素質農民,其中10余人成為年收入幾十萬元的種植、養殖大戶。

  “學習成績不好,不意味著學生沒有前途、生活沒有希望。”泰來縣副縣長顧宇佳説,要打破固有的單一教育路徑,不一味糾結于分數和升學,而是引導每個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教育之路。

  以往,很多農村學生沒有機會接觸興趣班、特長班,很難培養出專長和愛好。大興鎮中心學校實行“一班一品”,堅持校合唱團、樂隊常規訓練,保證每個學生一個學期學會一種小樂器。

  在李果看來,農村教育改革還有很長路要走,要讓學生明白,人的全面發展才是重要目的。“哪怕放牛,在掌握相關技能後,也可能成為養牛大戶,過上富足的生活,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李果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