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以來全國法院糾正涉産權刑事冤錯案件190件237人
2020-07-31 14:5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羅沙)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31日舉行的全國法院産權和企業家權益司法保護工作推進會獲悉,2017年以來全國法院通過審判監督程式糾正涉産權刑事冤錯案件190件237人,其中再審全案改判無罪68件94人,部分改判無罪122件143人。

  記者了解到,人民法院近年來依法甄別糾正歷史形成的涉産權冤錯案件,堅持全錯全糾,部分錯部分糾,錯到哪裏糾到哪裏。廣東高院2018年以來每年進行排查,建立臺賬、逐案督導,對13件刑事涉産權案件啟動再審,其中7件改判無罪或部分無罪;河北高院三年來已再審糾正6件刑事涉産權案件。

  據悉,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加強産權保護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強化産權和企業家權益保護司法政策的針對性實效性,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有司法解釋進行清理,廢除一切不平等規定,依法妥善辦理一大批涉産權和企業家權益案件。

  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護各類所有制經濟産權及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嚴懲企業內部人員職務侵佔、挪用資金等侵犯企業和企業家權益的犯罪活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對企業和企業家進行敲詐勒索等犯罪行為。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嚴格落實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等原則,嚴格區分罪與非罪、經濟犯罪與經濟糾紛、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的界限。2017年以來,全國法院一審宣告被告企業或企業家無罪308件409人,二審改判無罪251件329人。

  同時,人民法院加強破産審判工作,推動市場主體及時救治和有序退出。2019年,全國法院審結破産重整案件497件,有482家企業通過破産重整走出困境,妥善化解債務風險3100多億元。

  此外,人民法院在執行工作中盡可能適用“活封活扣”,依法糾正超標的、超范圍、超時限查封,努力做到“辦理一個案件救活一個企業”。加強涉産權案件審判指導,向社會持續釋放依法平等全面保護産權和企業家權益的積極信號,引導企業家增強法治意識、契約精神、守約觀念,促進信用經濟、法治經濟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