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科院取得一批經濟與園藝作物科研新成果
2020-07-27 14:2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董峻)近3年來,中國農業科學院加快科技趕超引領步伐,在經濟與園藝作物領域取得一批科研新成果,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這是記者日前從中國農科院舉行的經濟與園藝作物科技發展研討會上了解到的情況。我國經濟和園藝作物包括蔬菜、棉花、油料、麻類、水果、茶葉、煙草、特種經濟作物等,種植面積僅次于糧食,總産值則位列第一。全國約3億人直接或間接從事與其相關的生産活動。

  3年來,中國農科院的科研人員選育出一批在産量、品質、抗病蟲性、抗逆性等性狀達到或優于國外同類品種的水果、蔬菜、花卉、茶葉等新品種,改變了我國部分園藝作物品種過度依賴外國品種的局面。如,培育出中甘、中薯、中農、中白係列甘藍、馬鈴薯、黃瓜、大白菜優質抗病新品種,早熟優質多抗馬鈴薯新品種選育與應用技術獲得了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中國農科院的科研人員在科技扶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也發揮了關鍵作用。如,重大蔬菜害蟲韭蛆綠色防控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研究獲得了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這項研究創制了以日曬高溫覆膜為核心的韭蛆綠色防控技術體係,已在韭菜主産區累計推廣應用1537萬畝次。

  中國農科院黨組書記張合成表示,今後中國農科院經濟和園藝學科將以提質增效為目標,定向培育優質安全、抗病抗逆、輕簡化的新品種與配套栽培技術,推動物質和人力成本到2025年降低15%、到2035年降低25%。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