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長“養豬”記
2020-07-27 14:1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7日電 題:河長“養豬”記

  新華社記者張濤、郭雅茹、趙鴻宇

  夏季的傍晚,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東港鎮一處濕地公園裏,人們悠閒地在河岸邊散步、跳舞。睡蓮、香蒲等水生植物在水中舒展著身軀,不時有水鳥翩翩飛舞……

  然而半年前,這裏還是污水四溢、垃圾遍地的臭水溝。這條溝叫排洪河,夏季行洪是它的主要功能,全長8.8公里,流經8個村莊後進入渤海,入海口水質監測一度顯示為劣五類。

  過去,排洪河兩岸有53家個體養豬場。一到夏季,蚊蠅滋生,臭味熏天,周邊群眾頗有怨言。治理河流,必須搬遷豬場。

  為此,市、區、鎮、村四級河長沒少下功夫。然而,工作進行到一半時遇到了阻力。“當初是鎮裏鼓勵我們養豬的,現在又讓我們搬,肯定不搬!”一個養殖戶説。

  東港鎮農業辦主任張建國説,為了做工作,他帶隊挨家挨戶到府當説客。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鎮、村幹部説不通,市、區幹部接著去,前前後後去了八次,講政策、談發展、説環境、算細賬。

  在四級幹部的多次動員下,先後有52戶與鎮政府達成搬遷協議,最後只剩下中心莊村的一個養殖戶,他家養了500多頭豬,其中能繁育的母豬就有四五十頭。

  為躲避搬遷,這個養殖戶賭氣離開養豬場,500多頭豬棄之不管。鎮政府組織鎮、村50多名幹部,動用5臺運輸車,不得不將500多頭豬暫時“遷”到一處沒有污染風險的養豬場。由于搬遷協議一時無法達成,這些豬被“代養”了半年。

  四級河長一邊著手治河,一邊定期去查看這500多頭豬,防止發生意外。

  半年中,河長們經常被半夜響起的電話叫醒:“豬生病了”“飼料供應不上了”……各種日常工作中接觸不到的事紛紛出現,上演了一出“河長養豬記”。

  區級河長侯葵然説:“做夢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竟然養起了豬,以前對養豬一竅不通,後來儼然成了行家。”

  為早日化解矛盾,各位河長使出渾身解數,通過養殖戶親戚朋友進行開導。最後終于和養殖戶達成協議,他們的心才算落了地。

  幾經治理,河水品質有所好轉,流域環境得到改善。然而,入海水質仍不達標。

  市、區兩級黨委政府決心挖根斷源,截污納管、中水北調、綜合治理、生態修復、協作治污,“五大工程”齊頭並舉。政府斥資1700余萬元開展生態修復工程,建設兩處人工濕地,將污水處理廠的中水引入;搬遷沿河兩岸的垃圾堆放場,建成油菜花海和水生植物公園;採用環保新技術清理河底淤泥,恢復河床自然生態;拆除違章建築6000平方米,關閉8家散亂污企業,為河道騰出自凈空間……

  河長們的決心,也在影響著周圍的村民。過去村民在河岸上種植了花生等作物,治河過程中他們主動剷除,並表示不要賠償。

  經過治理,目前排洪河入海河流斷面監測達到三類水質。“黑水變成了清水,鄉村實現美麗蛻變。治好一條河,造福一方人民,我們再苦再難都值得。”市級河長陳玉國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9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