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援引美學者:幹擾中企赴美上市將令美國受損
2020-07-20 21:1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20日電(記者于佳欣)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刊文關注美國幹擾中企赴美上市。文章援引美國學者的話説,此舉將令美國受損。

  這篇名為《美轉机戰金融新戰場》的文章指出,美國的資本市場曾經是中國企業的“淘金”之地,但今後這樣的形勢或許難以為繼,原因是美國政府加緊對中資企業赴美上市的調查。

  文章引用美國佛羅裏達大學金融學教授傑伊·裏特爾的統計説,自1992年以來,有245家中國企業在美上市,其中171家是近10年上市,15家在今年上市。“但這一切卻可能隨著特朗普政府將資本市場作為與中國對抗的潛在新戰場而走向終結。”文章説。

  文章説,美國參議院于5月通過法案,要求美國相關機構加強對在美上市公司的審查,不合格的上市公司或面臨被禁止在美國交易的風險。“盡管這看上去貌似中立,但針對中國的意味明顯。”

  不少專業人士認為美國此舉背後另有圖謀。文章引用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的言論:“美國政府的每個機構都在努力尋找一切手段,以懲罰中國或中國企業及個人。”

  文章還引用了在美國硅谷的律師艾倫·西姆的話,他曾參與過中國企業在美上市。“這個時候這種決定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因為可以被用來當作貿易談判的籌碼。”西姆説。

  文章對這種做法能否達成美國預期的目的提出質疑,並指出不少中國公司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上市,都成功募集大量資金,股價上漲明顯。比如此前從美股退市的中芯國際日前在上交所上市,首日市值突破6000億元人民幣,開盤漲幅近250%。

  “並不是説美國資本市場對中國企業關閉了大門,這些公司就會垮掉。”拉迪強調,真正的受害者是美國的投資者。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