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是“火星年”:“紅火星”與“下弦月”12日上演“星月童話”
2020-07-10 16:2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7月12日淩晨,天宇將上演“火星合月”的美麗天象。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用肉眼即可看到“紅火星”與一彎“下弦月”相互輝映、齊放光芒的景象。

  火星是太陽係內除地球之外很有可能曾存在過或還存在著生命的行星,因而也是最受“地球人”關注的一顆行星。截至目前,全球已有40余次火星探測活動。

  火星在夜空中呈現為一顆明亮的紅色天體。由于它的亮度在發生著周期性的明顯變化,我國古代把它稱為“熒惑”,而在西方則以戰神“瑪爾斯”的名字來命名。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2020年上半年,火星主要是在後半夜可見。進入7月份,火星升起的時間逐漸提前至23時16分左右,日出時由東南方天空轉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約為-0.8等。

  “7月12日淩晨3時至天明,人們將會看到,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在蒼穹中深情相對,上演美麗的‘星月童話’。”史志成説。

  史志成表示,在欣賞“火星合月”的同時,感興趣的公眾可重點關注一下火星。因為,2020年恰逢火星探測“窗口期”,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將發起對火星的探測,因此,2020年也被稱為“火星年”。“中國將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命名為‘天問一號’。該名稱源于屈原長詩《天問》。” 史志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