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響最高警報,水陽江大堤上的“水牌”接力
2020-07-10 16:1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10日電  題:拉響最高警報,水陽江大堤上的“水牌”接力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水流湍急,洪浪滾滾。水陽江高淳流域水位達到歷史第三高位,防汛最高級別I級響應警報拉響!

  9日下午1點20分,南京市高淳區陽江鎮水陽江大堤上,永聯社區防汛值守人員孫胄清看著渾濁的江水,憂心忡忡地説:“今年水位上漲快,好多年沒見這麼大的水了。”

  記者在大堤上看到,靠近江邊一側的部分房屋和樹木浸泡在水中,低洼平灘完全被洪水淹沒。住在附近的路寶華老人説,他種在江邊的茄子、桃樹等都被水泡了。

  下午1點30分,上一個值守點的防汛人員胡德木巡查至此。他將手上長的竹牌交給孫胄清,接過孫胄清給他的短竹牌返回,而孫胄清則拿著長竹牌,一邊巡查,一邊走向下一個點。

  “這個竹牌叫‘水牌’,歷史久遠。”高淳區水務局一位負責人陳玉明介紹説,水陽江流域高淳境內有58公里,防汛部門一共設置了241個防汛值守點,每個點上4個人左右。他們就是利用“水牌”接力,用腳丈量每一寸大堤,確保實現巡查全覆蓋,“如果拿不到牌子,就説明巡查沒到位。”

  陳玉明説,兩個防汛值守點之間,從一個點傳到下一個點,“水牌”相當于一個信物,雖然很傳統,但很實用。“防汛,説到底,關鍵是人到位,及時發現隱患,第一時間處置。”

  水陽江是長江重要支流。高淳地處水陽江下遊,近期受安徽上游來水影響,加上本地降雨,以及長江水的“頂托”,水位居高不下。截至10日上午8時,水陽江水碧橋站水位達12.81米,超警戒水位2.31米。7月7日,高淳在全省第一個啟動水陽江區域防汛I級響應。

  水陽江大堤一側是滔滔洪水,另一側則是群眾密集居住的村莊。“江水持續上漲,已經遠高于村莊,一旦江水漫堤或者滲漏過來,後果不堪設想。”永聯社區負責人孫居福説,防汛人員負責查看大堤有沒有滲水,有沒有滑坡、塌方、管涌等險情,如果發現問題,立即上報處理。

  記者在丹湖村的防汛值守點看到,臨時搭建的帳篷裏,放著床、膠鞋、牙膏牙刷等防汛、生活用品。“24小時值守,一班4個人。”丹湖村村委會委員李康説,他們負責一公里左右的江堤,“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除了鎮村防汛值守人員,圩堤管理部門也派出人員,24小時值守巡查排灌站、涵閘等。陽江鎮圩堤管理部門負責人史訓真守在永豐圩涵閘點,“我們要緊盯涵閘的運作情況,看有沒有異常,不敢掉以輕心。”史訓真説。

  為了安全度汛,高淳區對全區防汛隱患展開排查清理。入梅以來,累計出動防汛人員8404人次,機械1141臺次,清障274公里,泵站總排澇3.11億立方米。

  “上游預計仍有強降雨,水陽江還將維持高位,需嚴防大堤長時間浸泡出現險情。”高淳區水務局局長史建兵説。

  水陽江大堤上,“防汛抗洪,人人有責”的橫幅醒目,防汛值守點黨旗飄揚,穿著紅馬甲的防汛人員來回巡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2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