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劃定負面清單 最大程度向“兩區”放權
2020-07-10 11:3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0日電(記者吳書光)記者從山東省政府獲悉,山東將省級行政權力事項中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等213項重大敏感事項列入負面清單,清單之外的其他省級行政權力事項均可由“兩區”承接,最大程度賦權“兩區”,支援“兩區”高標準建設、高品質發展。

  “兩區”是指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前者涵蓋濟南、青島、煙臺三個片區,後者則在青島。

  6月12日,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向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下放部分行政權力事項的決定》,其亮點在于創新放權模式,將此前的正面放權單一模式擴展為正面放權、負面放權兩種模式。

  為盡可能賦予“兩區”更多自主發展、自主改革、自主創新的省級行政權力,山東制定《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不能行使的省級行政權力事項清單》,共包含213項事項,其中,行政許可187項,行政確認6項,其他行政權力22項。

  7月8日,山東省政府發布《關于向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下放部分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的通知》,明確了做好負面清單放權的相關要求。清單之外的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由“兩區”根據工作需要、承接能力和實施條件等情況分步分批承接。

  根據通知要求,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省商務廳要按照“一次賦權、分批承接”的原則,會同濟南、青島、煙臺市政府,組織“兩區”結合實際形成用權需求清單,7月底前與省政府有關部門完成對接,確定首批承接的具體權力事項。

  山東要求,省政府有關部門要加強對下放權力事項的指導和監督,對委託實施的省級權力事項,與“兩區”簽訂委託書,將“兩區”受委託實施行政權力的內容予以公告,監督“兩區”實施行政權力行為並對該行為的後果承擔法律責任;對直接下放的省級行政權力事項,採取多種方式進行監督管理,發現問題及時予以糾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