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2020-07-10 10:3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0日電  題: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新華社記者高晗

  7月,又到杏子成熟季。走進英吉沙縣,路邊杏樹上金黃的杏果挂滿枝頭,果香四溢,果農們忙著採摘,收購商們忙著裝箱。

  英吉沙縣位于南疆環塔裏木盆地林果帶,杏樹種植歷史悠久,杏園面積達15萬畝,有新疆“杏鄉”之稱。

  記者在英吉沙縣龍甫鄉的杏園裏看到,頭一茬的杏子已基本採摘完畢。正在採摘杏子的吾尼其·肉孜説:“我們家的杏子甜、個大,我們手工摘,這樣能保證杏子完好無損,賣上好價錢。”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在新疆英吉沙縣龍甫鄉的杏園,村民吾尼其·肉孜在採摘杏子(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以前杏子成熟時,我們採摘靠搖樹,省事又直接,但杏子會因品相不好,出現賤賣甚至難賣的情況。”吾尼其·肉孜説。

  吾尼其的遭遇也是英吉沙杏産業曾面臨的困境。

  長久以來,粗放式的田間管理以及離市場較遠、保鮮期較短等原因,造成果農種杏難、賣杏更難,杏子只能深藏閨中,甜杏變苦果。

  2018年情況發生了變化,當地政府開始調整英吉沙杏種植結構,加強杏林科學管護養護,加強病蟲害防治,在優質挂果上下功夫,杏産業逐漸成長為當地支柱性産業之一。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在新疆英吉沙縣一家合作社內,員工在晾曬杏子(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為了解決果農杏子銷售難題,確保果農獲得穩定的種植收益,英吉沙縣實施了托市收購惠民政策,規定杏子每公斤的最低收購價為5元,最高能達到10元。

  隨著産業升級和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加大,近幾年,英吉沙杏深加工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各個鄉鎮乃至村裏都有了生産加工車間。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在新疆英吉沙縣一家合作社內,員工在清洗杏子(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在龍甫鄉愛杏農産品農民專業合作社,記者看到120名員工正將杏子放進自動清洗機和自動去核機處理,隨後拉到專門的晾曬場,曬幹後包裝售賣。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在新疆英吉沙縣一家合作社內,員工將去核的杏子推往曬杏棚(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正在合作社忙碌的員工古力吉米來·阿布都熱蘇力,早早地就把家裏5畝地的杏子賣給了合作社,去年嘗到甜頭後,今年她又來到合作社打工。

  她對記者説:“托市收購讓我今年僅賣杏子就收入1萬元,打工每天也有60元的工資,我覺得只要人勤快,脫貧致富就不是夢。”

  合作社理事長薩吾爾·薩迪克説:“合作社每天最多可以處理70噸杏子,這一個加工程式就能讓杏子的銷售價格翻一倍。”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這是在新疆英吉沙縣一家合作社的曬杏棚拍攝的正在自然風幹的杏子(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通過深加工、延長産業鏈,眼下的英吉沙杏産品附加值大大提升,並可通過冷鏈物流在48小時內運到國內主要消費市場。原先藏在深閨的杏子,銷路不愁了、價格提升了,不僅杏産業得到良性發展,果農也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英吉沙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賀尉疆説,今年全縣鮮杏産量預計達到4.2萬噸,農民每人平均增收超過1200元,未來要以全縣194個農産品林果業專業合作社為基礎,建立起英吉沙縣特色林果産業支撐體係,把杏産業打造成富民産業。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6)新疆“杏鄉”:杏果飄香 走出深閨助脫貧

  在新疆英吉沙縣一家合作社內,員工將包裝好的杏子放入冷庫(7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