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確嚴監管導向 懲戒股東違法行為——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首次公開銀行保險機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名單答記者問
2020-07-04 17:1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明確嚴監管導向 懲戒股東違法行為——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首次公開銀行保險機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名單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銀保監會4日首次公開銀行保險機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名單。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為什麼要公開銀行保險機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

  答:銀保監會之所以公開銀行保險機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主要基于以下考慮。

  一是進一步明確嚴監管導向。銀保監會成立以來,持續開展股東股權和關聯交易整治,果斷清理高風險機構違規股東股權,目的是標本兼治、正本清源,推動建立規范的公司治理結構。此次公開,旨在傳遞將進一步嚴格股東股權監管的信號。任何股東入股銀行保險機構,必須端正入股動機,真心實意把銀行保險機構搞好,而不能利用股東地位謀取不當利益;必須嚴格依法依規參與公司治理,而不能非法幹預公司經營。誰要觸碰法律“紅線”、逾越監管底線,監管部門就一定會不遺余力、一查到底。

  二是懲戒股東違法行為。在前期監管檢查、風險處置過程中,銀保監會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股東。有的股東違規入股銀行保險機構、違規開展關聯交易,有的甚至把銀行保險機構當作“提款機”,採取違法違規手段套取或挪用銀行保險機構資金。這次公開,就是將重大違法違規股東的違法失信形象公之于眾,提高其違法成本。同時發揮震懾作用,進一步凈化市場環境,督促更多銀行保險機構股東自覺約束其行為。

  三是發揮市場監督作用。市場監督是約束銀行保險機構及其股東行為的重要力量。這次公開也是引導各銀行保險機構利益相關者以及社會公眾,共同關注和監督機構股東行為,讓股東違法違規行為無處遁形。

  問:公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對所在銀行保險機構有何影響?

  答:這次公開是一次新的嘗試,事前我們進行了審慎評估。我們認為,此次公開對所在機構日常經營的影響是積極正面的。公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對所在機構的其他股東和機構自身也是一次警示教育,有利于督促其樹立誠實守信理念,規范股東行為和股權事務管理,進一步夯實機構的公司治理基礎。針對所公布的股東違法違規行為,銀保監會已採取限制股東權利、撤銷投資入股許可、清退違規股權等監管措施。

  問:銀保監會對下一步公布工作有哪些考慮?

  答:銀保監會將建立公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的常態化機制,公布更多違法違規股東,並進一步完善公開方式,加大公開力度。

  金融市場的各方主體、中介機構和所有利益相關者都是促進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的重要力量。我們希望各方都積極參與到銀行保險機構的監督中來。銀保監會也將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加大資訊披露力度,加強對客戶、員工、交易對手等利益相關者合法權益的保護,鼓勵各類中介機構和機構投資者主動關注和幫助改進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

  問:銀保監會將如何進一步加強股東股權管理?

  答:銀行保險機構具有外部性強、財務杠桿率高、資訊不對稱嚴重等特徵,不同于一般工商企業,對其股東股權必須從嚴管理。總體上,銀保監會將堅持“兩個不變”。

  一是堅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銀行保險機構改革、優化股東結構的積極取向不變。銀保監會將繼續暢通社會資本投資入股銀行保險機構的渠道,優化股東結構、充實機構資本,重點引入注重機構長遠發展、資本實力雄厚、管理經驗豐富的戰略性股東。

  二是堅持嚴懲股東違法違規行為、規范公司治理的高壓態勢不變。銀保監會將繼續深入排查整治違法違規股東股權,依法清理規范股權關係,對股東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將堅決予以懲戒,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相關新聞:

  銀保監會首次公開銀行保險機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名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19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