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土地證”到“確權證”——山歌聲裏説定心
2020-07-02 10:2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2日電(記者閔尊濤 袁慧晶)“喜連連來笑連連,山林田地再確權,感謝黨的政策好,農民吃了定心丸。”贛南地區人民傳唱的這首山歌,描繪的是土地確權後農民土地權益得到保障、農民信心倍增的現實圖景。

  在江西省會昌縣文武壩鎮涼舟村,村裏約800畝耕地全部流轉出去發展貝貝小南瓜等設施蔬菜産業。

  “現在普通農戶除了每畝有600元土地租金,在蔬菜基地務工每月都有2000多元收入。去年,我們村集體收入達到近10萬元。”涼舟村黨支部書記孫小明説,土地流轉起來後,不僅村民土地收益增加了,村集體也有了穩定收入來源。

  半個多世紀前,在贛南等地區,土地革命轟轟烈烈開展。

  “正月裏來是新春,紅軍發我土地證,四四方方一張紙,圓圓巴巴一顆印。”一曲贛南山歌,傳唱出土地革命時期拿到土地證的窮人終于翻身、開啟新生活的歷史畫面。

  新中國成立以後,隨著經濟社會條件不斷變化,我國農村土地制度幾經變革調整。改革開放後,農村土地制度逐漸確定下來,形成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黨的十八大後,為進一步穩定土地承包關係,真正讓農民吃下“定心丸”,全國范圍內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開始實施。

  從土地證到確權證,不變的是黨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去年,文武壩鎮一萬八千多畝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順利完成。

  “這輪土地確權工作,不僅保障了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而且為高標準農田建設、土地經營權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打下了堅實基礎。”文武壩鎮黨委書記劉金祥説。

  走進文武壩鎮古坊村,大棚蔬菜、露天蔬菜、水産養殖、火龍果葡萄採摘、四季果採摘、家禽養殖等産業基地和生態農莊錯落分布,産業發展一派欣欣向榮。

  江西省會昌縣文武壩鎮古坊村葡萄採摘基地。新華社記者 閔尊濤 攝

  “去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1萬元,從之前‘空殼村’變成如今的‘富裕村’。”古坊村黨支部書記鄒連生説,這一重要轉變得益于土地經營權流轉後,充分盤活了現有土地資源。

  古坊村是江西省“十三五”省級貧困村,長期以來,以水稻種植為主,産業結構單一、增收渠道狹窄,全村60%以上村民選擇外出務工,村裏800多畝耕地,30%以上撂荒,這種狀況持續了十多年。

  2015年底,在外地經商多年的鄒士榮,被鎮村幹部請了回來,作為村裏致富帶頭人。

  有著豐富創業經驗的鄒士榮認為,農村産業要發展,關鍵是把土地資源充分盤活起來。他和村幹部開始商量成立專業合作社,在充分尊重村民意願的基礎上動員村民加入合作社,把分散土地流轉後集中起來發展産業。他和村幹部給農民算收入賬。不到兩個月時間,村裏9個小組的108戶村民都答應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流轉到耕地398畝、山地1000多畝、魚塘100畝、大棚100畝。

  2016年4月,村裏合作社正式成立,不到一年時間,蔬菜、果園、魚塘等産業基地相繼建了起來。2017年年底,合作社第一次給村民分紅。2018年,村裏興建了一個生態農莊,搞起了生態旅遊。

  産業興旺起來,村民也跟著富起來。古坊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之前的不到3000元增至現在的6000多元。看到村裏近些年來的巨變,許多在外務工的村民也紛紛選擇回來發展。

  古坊村通過土地流轉推動農村産業發展、農戶脫貧增收在周邊村鎮形成了示范帶動效應。

  近年來,會昌縣相繼建立烤煙、瓜果蔬菜、優質稻及制種、花卉、小龍蝦等試驗示范基地,拉動項目區土地集中高效經營。

  依托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及煙水配套工程的實施,會昌縣發展烤煙規模種植,著力打造集中連片基地,推動了土地流轉,目前全縣共發展烤煙3.6萬畝,規模經營農戶1700余戶。

  會昌縣在縣、鄉(鎮)兩級成立農村土地流轉服務中心,專門負責土地流轉供求登記、資訊發布、土地評估、合同簽證、法律政策咨詢等工作,為土地流轉雙方提供服務。

  “土地確權已落實,幸福生活萬年長。”吃下“定心丸”的農民正不斷將美好生活憧憬變成現實圖景。(視頻記者:羅晨 孫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8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