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辦奧喊你助力 “低碳冬奧”小程式上線運作
2020-07-02 10:0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丁文嫻、姬燁、汪涌)在第八個全國低碳日來臨之際,北京冬奧組委2日正式上線“低碳冬奧”微信小程式,旨在通過碳普惠方式,吸引公眾積極參與低碳行動,為低碳冬奧貢獻力量。

  綠色、共用、開放、廉潔是北京冬奧會的辦奧理念,其中綠色辦奧作為一條主線貫穿賽事各階段、各方面。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可持續發展處處長劉新平介紹:“為進一步落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動員社會各界共同做好冬奧低碳管理工作,實現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目標,北京冬奧組委今天正式上線運作‘低碳冬奧’小程式。”

  該小程式利用數字化技術手段和科學計算方法,全面記錄用戶在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為軌跡。用戶在踐行綠色出行、垃圾分類、光碟行動等低碳行為時,可通過截圖上傳資訊、授權獲取微信步數、自主打卡確認、冬奧知識答題、低碳行為拍照記錄等五種方式獲得碳積分和“低碳達人”等榮譽勳章,並用碳積分來兌換相應獎勵。

  後續,北京冬奧組委將結合小程式運作情況及北京冬奧會籌辦進程,不斷豐富小程式的功能及玩法,增加獎項設置。

  “低碳生活,就是二氧化碳排放盡可能低,不僅要少消耗能源,也要盡可能少地給環境帶來壓力。”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咨詢和建議委員會副主任杜少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解讀,“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與此有關,人們生活‘睜眼四件事’,衣食住行全部涉及碳排放。”

  杜少中表示,低碳小程式符合碳普惠理念。“一方面,全社會參與低碳行動;另一方面,大家也在這個過程中享受自己創造的成果,收獲精神與物質獎勵。”他説,“如果從現在開始,到冬奧會甚至冬奧會結束後,人們一直在運作這個程式,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那麼將是一個非常好的冬奧遺産。”

  北京冬奧組委還將繼續加強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主辦城市政府、市場合作夥伴、社會公眾等各利益相關方的溝通合作,協調推進《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各項措施的落實,努力在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林業碳匯、碳普惠等方面取得新進展和新突破,打造綠色冬奧遺産。

  劉新平呼吁:“我們盼望大家迅速行動起來,與家人朋友一起,自覺踐行綠色出行、垃圾分類、低碳消費、光碟行動等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積極玩轉‘低碳冬奧’小程式,提高綠色環保意識,爭做冬奧低碳達人、低碳家庭,參與低碳冬奧,共建美麗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