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芝麻案”裏守初心
2020-07-01 09:4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1日電(記者白佳麗)2部手機、3個號碼、24小時開機、每天至少接打100通電話——這是基層法官宮會新的“日常”。作為一名黨員,他20多年來“芝麻案”裏守初心,讓法律的公平正義走入尋常百姓家。

  作為天津市靜海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副庭長,宮會新負責靜海區境內的交通事故訴訟案。在很多人眼中,無論什麼樣的案件,他都兢兢業業、認真對待。

  靜海區是天津市的“南大門”,長短5條高速公路、新老3條國道上,各類交通工具免不了“摩擦”。

  為了減少訴訟負擔、縮短糾紛處理時間,宮會新開始與交警、保險公司、村委會等構建起一條化解爭執的“防線”——只要發生交通事故,雙方同意調解,他便提前介入,不論是幫交警計算事故賠償金額,還是幫助雙方進行調解,宮會新有求必應。

  一次次溝通、一遍遍解釋、一回回核算,手機總是響個不停,工作強度一再增加,成果也逐漸顯現。近三年來,在這道“防線”的守護下,法院的受案量不斷減少。“不少糾紛被化解在了萌芽裏、立案前。”宮會新説。

  為讓百姓少跑路,2012年起,宮會新試著打造“指尖上的微法庭”,巧用網絡辦案。

  “正常情況下,當事人進行交通事故訴訟,需要經常往鑒定機構和法院跑。”宮會新説,他轉變辦案思路,打破傳統工作模式,法律文書送達、當事人證據收集、保險公司組織機構代碼和營業執照等部分資訊,使用網絡傳輸,大大縮短了案件的辦理時間。

  “指尖上的微法庭”這塊 “試驗田”得到了百姓的好評。2017年,宮會新被授予“全國優秀法官”稱號。靜海區人民法院還建立了“宮會新法官工作室”,訴訟與非訴訟糾紛在這裏得到有機銜接,不少案件“能調則調,當判則判”。

  “借助于網絡的優勢,過去一起交通事故訴訟案的訴訟審理期平均持續兩三個月,而現在訴前調解十多天就能解決。近幾年,我經手的通過網絡調解的案件數量也攀升至每年500余件。”宮會新説。

  去年9月,張某某駕駛小型客車,撞上了騎自行車橫過道路的原告董某某,兩方車輛受損,董某某更是受了傷。在醫院檢查時,董某某被告知已罹患癌症。

  “考慮到原告的身體狀況,于是我們在疫情期間用網絡溝通,最終用11天完成了接手案件、啟動鑒定程式、協商、調解等多個環節。”宮會新説,在糾紛成功化解幾天後,董某某離開了人世。

  去年,年過半百的宮會新生了一場病,體重銳減至43公斤,可他仍舊閒不下來。“法律工作者,除了懂得法律知識,更要有人民情懷,要了解群眾的困難與希望,要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進人們的心田。”宮會新堅定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81449